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车主翘首以盼 小区却说“不敢” 地下停车场能装充电桩吗?

2021-09-30 10:27: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24日,我市一新能源汽车车主向本报反映,称他在购入新能源汽车时,4S店赠送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他所在高层住宅小区物业不同意他在地下停车场的私人停车位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两天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小区内不少已购入或有意向购入新能源汽车的业主希望,能在小区地下停车场的私人停车位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问题是,记者所走访的高层住宅小区物业、业委会均拒绝业主在地下停车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已有部分业主申请在地下停车场的私人停车位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此,我们联系了相关部门,他们给出的意见是,‘在地下停车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欧景花园小区物业经理金樱说,地下停车场属于相对密闭空间,消防车很难进入,万一在充电过程中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前几天,有业主来申请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我们和物业商议后,并未同意,除了有消防安全隐患的顾虑外,还考虑到小区变压器容量不足的问题。”晨光名都小区业委会主任杜正苗说。

  针对小区物业、业委会不同意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市相关部门单位。

  国网东阳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经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同意,我们会上门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表。”“在地下停车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一定标准,如果防火分区面积和消防设施配备等均达到要求,可允许安装。”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负责对已安装充电桩的小区开展检查,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将第一时间要求责任人整改到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2019年2月以后新建的住宅小区,在规划审批时就已要求开发建设单位预留充电桩装置,其中14%左右的停车位已按要求安装充电桩,剩余车位也已埋设管线。”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当前矛盾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如果老旧小区变压器容量不足,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需要对整个小区的变压器进行改造、更换,费用会很高;如果老旧小区变压器容量足够,建议由小区业委会向供电部门提出安装电表申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