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守好两个“定” 做好“分”内事 10月10日主城区 全面推行“两定四分”

2021-09-30 14:59:3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胡鼎 通讯员 陈璞

  近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10月10日起,我市主城区范围内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模式。广大市民在按照“四分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也需遵守早上6点至9点,下午5点至8点的垃圾投放时间。

  “亲爱的居民朋友您好,请不要投放垃圾,现在不是投放时间……”26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走进位于江北街道茗田社区高园下小区的“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亭,亭内就响起了语音提醒。原来这是投放点装置的语音感应器,只要有人在非投放时间内投放垃圾就会自动提醒。

  记者看到,垃圾分类亭内还配置了监控摄像头、显示屏等现代化智能设备,瓷砖铺设的地面干净整洁。亭内放置了黑、绿、红、蓝4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对应生活垃圾“四分法”的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

d5fd809d-ff59-7fdc-b9a3-a39ce91cccf4.jpg

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徐新平每天都会戴着红袖套,准时在投放时间出现在这里。“来丢垃圾的都是附近居民,彼此熟悉,大多都比较配合。”他说,投放时间过后,分类运输的垃圾车会将装满垃圾的桶换走,他需要对留下的空桶进行清洗。除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点位管理、日常保洁等工作之外,他还要对老旧、破损垃圾收集桶进行及时更换。

  自7月份该“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亭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不仅改变了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也极大地改善了该小区环境卫生。“以前每家每户门前都有垃圾桶,经常发生开车碰撞到垃圾桶的情况。再加上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散发出异味很常见,还会招引来众多蚊虫。”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徐律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绝大多数的小区居民都能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规定。对于不按时间投放的居民,街道工作人员会登记下来,采取上门沟通引导的方式进行劝导,并对多次提醒未定时、分类投放的个别居民进行曝光批评。

  近段时间来,吴宁、白云、江北街道在大力开展“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亭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撤桶并点”工作,为全面实施“两定四分”模式做好保障。小区干部、志愿者也积极走进小区,在投放时间段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在非投放时间段,则由劝导员对居民错时投放行为进行劝导。截至目前,主城区“两定四分”投放点位已建成600余个。

  “老百姓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可以使得资源得到有效回收利用,改变原来垃圾分类存在的点多面广、成效差、监管难等问题。借助志愿者、督导员、巡检员等力量,还通过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宣讲,强化宣传效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相关执法部门将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领域的执法范围和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居民小区、酒店和商超综合体等场所的分类投放管理人履行管理责任情况的整治力度。为了持续强化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感和认同感,该局组建了“8090”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团,深入小区、机关单位、商场、学校、酒店、景点等点全面开展宣传,让垃圾分类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推行定时定点 规范分类收运

  多措并举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

  28日上午10点,一辆车身印有“其他垃圾”的清运车缓缓驶入吴宁街道西街社区红椿新苑小区,停在小区垃圾分类亭前。驾驶员赵师傅随即下车,启动控制按钮,车内一块踏板缓缓放下。不一会儿,3只放满了其他垃圾的黑色桶被拉上车,取而代之的是另外3只空桶。早已等候在此的督导员手持清洁工具,对空桶进行清洗。

0861f5e1-8d67-cfbf-156d-379078fb035d.jpg

他垃圾清运中

  这是我市推行“两定四分”模式,实施定时定点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主城区内的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亭、垃圾中转站以及分类收运车辆配备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垃圾分类车辆的配备、收运情况。

  据市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接收运行的垃圾分类亭有95个。根据各投放点的地理位置、垃圾量等情况,采用不同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对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实行分类收运。“所有分类投放点正式运行后,垃圾量会有所增加。对此,公司提前制定了应急方案,比如储备分类垃圾桶、人员调配、调整垃圾收运频次等。”

  除此之外,城区主要商业街还设置了“其他垃圾”巡回收集车,定时开展巡回收集。“巡回车驾驶员会劝导、督促商户将垃圾进行分类,除其他垃圾外的垃圾依然需要投放到指定投放点。”王俊说,对于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现象,驾驶员也会进行拍照取证。

ae1da44e-ed6d-94fd-4e2c-b4d11f17063a.jpg

  环卫公司收运的垃圾会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分类处理。其中,其他垃圾收运至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置;易腐垃圾进入市餐厨垃圾生态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进入暂存点后,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则进入综合分拣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

  接下来,城区三个街道及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告知书》《商业街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告知书》,引导市民签署承诺书,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同时,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已运行的“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亭实行以“分类处理”引导“分类运输”的分类直运模式,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效率。

  源头分类减量 后端“变废为宝”

  我市垃圾终端处理体系逐步完善

  日前,市餐厨垃圾生态处理中心内,几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10月上旬,该项目将正式投入运行,从主城区收集而来的餐厨垃圾将被统一收运至这里,经过多重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该项目紧邻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占地约25.8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餐厨、厨余垃圾及废弃食用油脂处理系统。根据设计规模,可处理餐厨垃圾100吨/日,厨余垃圾2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15吨/日。

  “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公司也计划扩建,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东阳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易腐垃圾经过深化处理,可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比如处理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废气则通过再处理后高空排放。

  8月20日,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并网发电。目前,1号炉、2号炉全天24小时运行,每天能处置垃圾1100吨,已实现我市市域内生活垃圾自行处置,每天可以产电5万度。

  此外,各综合分拣中心的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其中,白云综合分拣中心已运行,共有1151家工业企业办理工业垃圾交投卡,回收各类工业固废2514.869吨;江北综合分拣中心已投入试运行;歌山综合分拣中心基本完成钢结构厂房建设,项目总进度完成80%,计划11月份投入运行;南马、横店综合分拣中心则计划在12月份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