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国庆假期坚守岗位 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2021-10-08 14:07: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吕晶晶 蒋哲炫 郭妲妮 董莹 胡媛

  “十一”长假,正值出游的黄金期,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选择放弃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成为那一道“最美的风景”。

  交警马程耀:早7点半晚7点半 每日连轴转

readimg (3).jpg

  为全力保障国庆假期间,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平稳有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横店中队全员在岗在位,交警马程耀便是其中一员。

  3日上午7时许,早早起床的马程耀洗漱后,便来到横店梦幻谷景区执勤。当天,他主要承担交通疏导、车辆事故等警情快速处置工作。

  没过多久,马程耀在巡逻中发现梦幻谷景区附近有一孩子独自站在马路边哭泣。经询问,马程耀了解到,孩子父亲到附近停车场开车,令其在原地等待。在马程耀的安抚下,孩子情绪稳定了下来,他还全程陪着孩子直至被接走。

  从马程耀多年执勤情况来看,粗心的游客并不少。“丢钥匙、丢钱包、丢手机……这些都算是小物件。”他曾帮助不少走丢的孩子找到父母。马程耀说,虽然现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监控比对等手段第一时间找到孩子的联系人,但还是衷心希望家长能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让这样的事情少一点、再少一点。

  “警官你好,我母亲的身份证、老年证丢了,有没有办法帮忙找回?”在与马程耀谈话间,一名游客前来求助。“别着急,仔细回想一下可能遗失的地方。如果实在记不起来,可以咨询游客中心或向就近的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在执勤中,马程耀更多的是扮演着导游的身份。十几分钟时间里,他和搭档轻车熟路,帮助五六名游客解答了景区推荐、停车等方面的疑惑,全程耐心十足。而像这样的场景,他们每天都会重复几十遍。马程耀说,身为一名基层民警,要始终做到将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马程耀说,梦幻谷、秦王宫等景区作为横店旅游的热门打卡地,每个节假日都吸引了大量游客,交通压力可想而知。国庆期间,每天都有包括马程耀在内的几十名交警分布在各景区周边,维护交通秩序。从警三年,马程耀每年国庆都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把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早上7点半到岗,晚上7点半离岗,以单位为家,这就是假期期间马程耀忙碌的12小时。

  中午时分,马程耀和其余几名执勤交警一人捧着一个饭盒,蹲在马路边吃饭。因为执勤在岗,马路边常常是他们的临时就餐点。加上在户外执勤,头顶烈日,马程耀的浅蓝色警服常常是干了湿、湿了干……

  在横店镇区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各个交通路口执勤点都有交警及时疏导客流,维护交通秩序,解决群众需求,全力保障横店交通秩序持续稳定。

  市场监管人王冠:两天抽查25家店铺 守护游客安全出游

readimg.jpg

  “10月1日,横店分局检查店面12家,其中餐饮店9家、副食品店2家、服装店1家,未发现问题。”1日下午5点,市市场监管局横店分局副局长王冠在工作群汇报了当天的工作情况。

  国庆假期,王冠值班日为1日和2日,也是人流量最大的日子。两天时间,他带着团队在秦王宫、梦幻谷等热门景区抽查了25家商铺店面,并巡查了景区各类特种设备。“前期我们对景区内外的餐饮店、商铺、特种设备等进行大排查,确保没有遗漏。长假期间,值班人员则分区域对景区周边、旅游专线沿线等进行重点抽查,确保旅游市场的安全和稳定。”王冠说,每到旅游旺季,市场监管部门会接到不少游客的消费纠纷投诉,值班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今年“五一”期间,值班的王冠接到一起投诉,一餐饮店误将紫外线消毒灯当成驱蚊灯打开,灼伤游客引发纠纷。王冠及时到场处置,经协商调解,成功解决纠纷。所以在后续抽查餐饮机构时,王冠就格外注意细节,提醒餐饮机构负责人做好细节服务。

  “餐饮消费纠纷多集中在未明码标价、食品卫生不达标等方面,大多问题都出在细节上,这就需要我们监管部门主动服务,帮助其提高服务质量,做好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让游客来横店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节假日加班值班是常态。王冠说,最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王冠说,别人过节放假,都是筹划着去哪里放松,而对于市场监管人来说,节假日往往是考验的开始。“今年国庆假期总体比较平稳,几乎没发生消费纠纷投诉,当然也不排除节后可能会有一些纠纷遗留问题。”对于王冠而言,平平安安过节比任何事情都有意义。

  横店影视城导游赵晶:每天带16趟观光车 持续解说近10小时

readimg (4).jpg

  “前面我们看到的是太和殿广场,这里曾经拍摄过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菊花台的场景。”5日上午,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导游赵晶正忙着带团队行游客一路游览景区。每到一处景点,赵晶都会结合历史文化背景与影视元素来讲解景点的来由和发展。“赵导游讲解得特别细致,还特意带我们看了一些热播剧中的经典场景,基本上我们问什么她都能回答,特别专业。”来自金华的游客胡志宏说。

  赵晶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当导游已有8个年头了。她说,没当导游前,假期都是在家休息陪着父母,但自从做了这份工作以后,基本上没有在“五一”“十一”及春节等假期休息过,都是坚守在一线。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带16趟旅游观光车,持续讲解近10个小时,接待游客好几千人。

  为给游客带来更专业、更丰富的旅游讲解,赵晶时常会对导游词进行补充修改。针对此次国庆假期,她就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将《觉醒年代》《红船》等红色影视剧融入导游词中,单单导游词就要背30多万字。

  除了在工作上做得出色,赵晶还时常给景区新来的导游传授如何更好地带团讲解的经验和技巧。如今的赵晶已是景区六级导游,不仅要负责接待团队,还负责研学课程讲解、新员工培训、导游词撰写等工作。“我们国庆假期近20位导游全部坚守在景区,忙的时候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带完一个团,没歇一会就要去带第二个。”赵晶说,虽然节假日工作很忙,但每次看到游客脸上开心的笑容和满意的评价后,就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卢宅景区讲解员王姗姗:假期坚持在岗 边学边讲卢宅故事

readimg (2).jpg

  5日,在市区卢宅景区,记者看到,坚守工作岗位的讲解员们身穿统一的明制汉服,以全新的面貌为每一位游客提供周到详尽的优质服务。王姗姗就是卢宅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她连续2年在国庆长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为游客提供贴心的讲解服务。

  当天下午,王姗姗换好崭新的汉服工作服,戴上精美的珠花,收拾妥帖后便前往景区接待游客。以卢宅老街为起始点,沿着老街的石子路往前,就是卢宅最具标志性的三座牌坊,三转两折,走过甬道,卢宅这个底蕴深厚的明、清建筑群就跃然眼前了。“讲解时间一般在40分钟到1个小时,我们会根据游览路线给游客讲述东阳的三乡文化、卢宅本身的人文历史、建筑里的雕刻技艺等丰富多样的内容。”王姗姗说,自2019年成为卢宅景区的讲解员以来,她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和充实中,这些内容基本上都已经刻进了脑海里,同时通过观察游客的喜好,根据情况着重介绍其感兴趣的内容。

  卢宅于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客脚下的青石、房屋里的摆件、屋梁上的雕刻……所有的一切都在诉说着过往的辉煌和经历了时间沉淀后的底蕴。“虽然我的职责是给游客讲解介绍,但是常常会遇到更专业的学者,告诉我更多关于这个古建筑群的深层内涵。”王姗姗说,关于卢宅营造技艺的书本是古文,要学精学透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但在日常工作中,时常能遇到专业的学者,他们会反向讲解建筑的奥妙,解释排水系统的成功等多方面的内容,这样的反向讲解,也让她觉得自己和卢宅正在越走越近。

  王姗姗说,卢宅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景区,走在里面就像和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对话,心也不自觉地放松。“既然选择了在卢宅当一名讲解员,就注定了要放弃节假日的休息。但是在工作中,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给他们讲解卢宅的同时,也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生活,不断学习和成长,正是这一职业给予的赠礼。”

  象田民宿经营户郭晓军:凌晨4点半起床 化身“多面手”包揽杂活

readimg (1).jpg

  4日,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自然村内,大片的向日葵迎着太阳热情绽放,花海随风摇曳,景色优美宜人。游客在向日葵旁留下张张笑脸,在不远处的村庄里,一家家农家乐准时在饭点升起袅袅炊烟,为国庆假期增添了不少烟火气。

  “连着几天村里农家乐的生意都很火爆,我们家今天中午预订了六桌,基本上没有余力接待散客了。”民宿经营户郭晓军说,国庆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村里游玩,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也因此迎来了一波高峰。

  郭晓军经营的“我的石间”民宿于2018年开业,总共6间客房。郭晓军负责网上接单、客服交流等事宜,其父母负责日常打理和维护。“每当遇上国庆等假期,不仅全家出动,亲戚也都得来帮忙。”谈话间,郭晓军不时地起身接听电话。连日来,预订农家乐的游客很多,为保证菜品质量,有时他不得不拒绝部分订单。

  自1日以来,每天凌晨4点半,郭晓军便准时起床,和父亲去采购新鲜食材。6点半左右回到民宿,等员工陆续上班,他才能歇会。因人手有限,郭晓军化身“多面手”,招待、端菜、擦桌子……他都亲自上阵。“农家乐吃的就是亲切感,接地气的服务才能给客人留下好印象。”

  郭晓军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来到民宿的客人,大多都来自省内,其中以杭州、金华、兰溪等地的游客居多。相比于往年,住宿的游客不算多,但农家乐的生意异常火爆。“尤其是假期首日的游客特别多,村里几家农家乐全部爆满。为了招待客人,有的还临时做起了馄饨、面条等东阳特色美食,生意也很不错。”

  自民宿开业后,郭晓军每年的国庆假期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让他感到充实。近年来,随着象田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里,为当地的农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财富。对当地民宿、农家乐经营户来说,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使居住环境变美了,还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提高了经济收入。即便是国庆假期坚守岗位,这份忙碌也因此有了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