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湖溪全域推进“三大革命” 引领环境整洁美迈向生态美

2021-10-09 10:59: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目前,湖溪镇已成功获评国家级卫生镇、省美丽城镇样板镇、省旅游风情小镇,整体环境越来越整洁美观。今年以来,湖溪镇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上持续发力,在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引领全镇从整洁美迈向生态美。

  近日,记者在湖溪镇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内垃圾统一投放点处看到,在垃圾投放时间段,村民们纷纷自觉拿着分类好的垃圾前来,通过扫码识别身份后,按照垃圾种类将垃圾集中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中。据了解,从今年9月份开始,湖溪镇在上田率先试点“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

  上田自然村负责人严莎莎介绍,为了做好“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村里首先对每家农户门口的垃圾桶进行了回收,随后村里设了两个统一投放点,确定投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8点、晚上5点到7点。实施统一投放以来,不仅提高了分类效率,减轻了垃圾清运人员的工作量,还使村庄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据介绍,“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不仅减少了村里的开支,也让垃圾分类监管更加便捷。根据垃圾分类的到位程度,系统每天会自动识别给予评分,村民即可获得相应积分。该村村民陈爱华说,过去垃圾桶放在自家门口,夏天天气热总有股臭味,还有很多蚊子苍蝇。现在有统一投放点后,家门前环境美观了,臭味没了。投放点还有人及时清运,也不会影响周围环境。“一个季度结束,还能用积分兑换物品,都是我们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很实用。”

  目前,湖溪镇75个自然村已全部实行垃圾分类。下一步,该镇还将在湖溪村、镇西村两个镇区村推行“两定四分”模式。

  垃圾分类映射着卫生习惯的改变,“厕所革命”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因此,湖溪镇一直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镇所有自然村已建有公共厕所,并由专人管理和清扫,特别是在旅游景点和影视拍摄基地,公厕均可满足游客和剧组人员的基本需求。

  此外,该镇还积极开展污水革命,在建的日处理量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今年,该镇还投入800余万元,推进37个自然村的“污水零直排”建设。

  湖溪镇人大副主席楼向阳说,目前,全镇污水零直排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1月底完成任务目标,在年底前实现验收。接下来,待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把每个村都接入污水处理厂,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