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6座“五化”公厕完成验收 国庆期间已投入使用

2021-10-09 11:00: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实习记者 王潇

  公共厕所,是人们日常出行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也是一座城市品质风貌的体现。日前,记者从市环境卫生处了解到,自今年7月开始施工的6座公厕已完成验收,并已于国庆期间开放使用。

  自去年开始,为积极响应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行动,全面改善城市风貌环境,补齐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设施短板,提供更多更人性化的服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公厕提升行动,对城区66座公厕进行改造与服务提升,打造“五化”公厕,让公厕便利化、人性化、规范化、智慧化以及特色化。

  据悉,此次通过验收的6座公厕分别位于江滨南街、昆山路、十字街、环城北路、南市路以及望江小区,其中江滨南街和十字街的公厕还安装了智慧管理系统。

  日前,记者来到江滨南街的公厕,看到原先黄旧的瓷砖全部换成了崭新的大理石,新安装上的智慧厕所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厕所人流量以及厕位使用情况,还可以记录厕所内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质量。

  除此之外,公厕内多功能充电器、人脸识别取纸、热水器、空间消毒净化器等设备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公厕对男女厕位的比例也进行了调整。市环境卫生处副主任杨军介绍,以后公厕的男女厕位都将调整至2:3甚至1:2。只要条件允许,第三卫生间将成为城区公厕改造的标配。第三卫生间划分出一个独立空间,里面设有防护栏、儿童坐便器、母婴护理台、儿童专用洗手台等人性化设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大众”的改造初衷。

  除了常规化改造,剩下的60座公厕中,有8座将进行特色化改造:新东中的公厕着力体现学文风格,迎宾大道的公厕要突出东阳木雕特色,亲子公园的公厕则会放入一些儿童喜欢的元素……“结合不同地点的文化元素,制定不同的主题,更好地展示东阳文化风貌。”杨军说,除了主题设计以外,这8座特色化公厕也将加装智慧厕所系统,配备有通风除臭系统、厕位状态感应器、人流检测器等设备,让广大市民朋友获得更多便利和更舒适体验。

  此次“五化”公厕改造行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可以有效补齐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设施短板,满足人们日常需求,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杨军说,按照计划,特色化公厕预计11月底完工,剩余公厕改造也在加快进行中。不久的将来,更多市民朋友可以体会到公厕改革带来的便捷、智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