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横店镇花园村分获优秀良好

2021-10-11 14:22:1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通讯员 王江红

  近日,我省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全省共有63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参加考核,其中,横店镇获评考核优秀单位,花园村以良好的成绩超过了半数以上的镇级小城市试点。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浙江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8月,省里组织专家进驻横店进行考核。此次考核设优秀、良好、达标、警告四个档次,主要分经济实力、内涵提升、生活品质、体制创新、扶持力度五个方面共计近百项考核指标。

  “横店镇自2010年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以来,今年已是第七次获得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并于2015年成功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镇,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特色小镇。”横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政府规划设计,政企共建小城镇”的“民资建城”横店模式更是被列为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八大模式之一。

  近年来,横店镇按照打造“影视名城,休闲小镇”的目标要求,坚持产业带动,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为横店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坚持文化赋能,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为横店人民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坚持改革牵引,全面提升服务供给,为横店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横店镇经济运行积极稳健,全域整治全面铺开,百姓生活平安幸福,改革创新富有成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年营收157亿元,旅游收入超200亿元,税收收入41亿元,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镇域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3、全国第19位。自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全镇总人口从10.8万增长到21万;镇域内人均年收入从1.6万元增长到6.5万元,增长了3倍多。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横店镇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理直气壮的支持。市委、市政府将横店“中国样板”打造列为全市重点实施的十大硬核成果之一;市委连续两年在横店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出台了支持横店高质量发展、横店政企合力共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镇等政策文件。

  如今,在横店的每一处,人们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横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横店镇将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镇级样板的目标,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之间均衡发展和不同群体共同富裕,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致力于公共服务优质均等供给,先行先试,扬长补短,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

  2020年10月,花园村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标志着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在之江大地开始培育。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2万元,接待游客370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