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65周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进入尾声 至今已接种7.6万余剂次

2021-11-03 10:14: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前年打完流感疫苗后没有感冒过,这两年,我一次也没落下接种……”来自千祥镇九峰一村五度山自然村的曹宪丹已连续三年在千祥镇卫生院接种流感疫苗,他对流感疫苗的效果赞不绝口。10月9日,我市启动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作,我市计划今年完成7.98万剂次的免费流感接种工作。截至10月31日24时,省民生项目(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项目)已接种50517剂次;我市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民生项目,已接种26128剂次。换句话说,截至目前,累计已有7.6万余名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对老人的益处很大,老人的接种意愿也一年比一年高。”市妇女儿童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金巧君说,九月中旬,流感疫苗到位以后,医院就开始向各疫苗接种服务站发放接种号票,并于10月份集中安排了三四天时间接种,每个场次的接种人数在500至800名。目前,我市各大医院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剩余流感疫苗数在100余剂次左右。金巧君提醒,还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老人不需要提前预约,可以直接带上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前往门诊接种。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负责人吴爱兰介绍,每年按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因这一特点,接种流感疫苗后人体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的推移变为无效,而老年人在感染流感后易出现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是感染流感的高危人群。在接种一般流感疫苗后,人体大约需要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吴爱兰建议,老年人在每年流感季节来临前都应及时接种疫苗,最好是在10月底之前,这样的话,到流感流行高峰时,人体恰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我市将本市户籍65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符合要求的人群将享受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惠民政策。今年,省政府也继续将浙江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得益于这些民生实事项目,近年来,我市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有所上升:2019年,全市累计接种72434针次,接种率达54.58%;2020年,全市累计接种80868针次,接种率达57.71%。吴爱兰说,目前歌山镇卫生院和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储备剂次已经用光,需要接种的老人,可就近选择医疗机构进行电话咨询。

  此外,吴爱兰提醒,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日常防护,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非去不可时必须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