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创建文明小区 共享舒适生活

2021-11-04 09:55:50 来源:东阳日报 记者 蒋昊非 楼瑶琳
图片

编者按:为营造整洁有序、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8月份开始,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十佳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城区三个街道的131个小区参与其中。

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开展后,许多参评小区行动迅速,辖区内卫生保洁明显提升,“十乱”现象整治成效明显。在创建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优秀典型,他们结合实际情况,立足自身优势,锚定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吴宁街道蒋桥头小区:

发动干部群众 营造创文氛围

10月28日早上6点,吴宁街道兴平社区蒋桥头小区党支部书记吕巧花就在小区里穿梭巡查。由于小区内正在开展弱电落地、天然气管道铺设等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部分居民之间因此产生矛盾,吕巧花总会在第一时间前往,调解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2021年“十佳文明小区”第一批第一轮41个小区测评中,蒋桥头位列第2,仅在路面维护、花坛清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优秀成绩的背后有什么秘诀?

“这源于小区居民多年来形成的文明共识,大家能够自发遵守文明礼仪。”吕巧花说,蒋桥头在2011年左右完成小区拆迁改造,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过去脏乱的生活环境一去不复返。在小区干部的宣传带领之下,居民都很珍惜这整洁的生活环境,逐渐改掉了许多不文明的习惯。

在庭院违建整治、创卫创文等方面,小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做好带头作用。去年7月份开始,小区对居民庭院内违规搭建的雨棚进行拆除,动员会召开的第二天,家中有违建雨棚的小区干部就立马着手拆除,以身示范。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有部分居民不理解,碰到有情绪的居民,党员干部不畏难不回避,冲在第一线做工作。经过众人的不断努力,小区将60户违建雨棚彻底拆除,拆除率达到100%。

自8月份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以来,为避免小区居民仍停留在打扫地面卫生的旧思维上,蒋桥头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工作,小区干部与老协成员上门普及创建文明小区要求,使得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创文的意义与重要性,创建工作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

如今,随着“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蒋桥头小区也面临新的挑战,吕巧花说,今后会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做好引导,让居民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吴宁街道前峰小区:

打造美丽楼道 提升创文水平

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吴宁街道东岘社区前峰小区,发现小区每个楼道内都可见到一块精致的楼道牌,上面均包含告示栏、便民广告栏等内容。楼道内干净整洁,墙上的电线管路经过整理后还画上花朵枝叶,成为楼道里的一道风景。

“前峰是老小区,以前环境比较差,房子也比较老旧,居住环境各方面并不好。”前峰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明良说,公共楼道在小区内面积占比很大,因此将楼道整治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前峰组织开展了美丽楼道评比活动,通过这一载体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

图片

在评比之初,小区党支部向全体居民发起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十佳文明小区”创建活动,营造小区文明整洁的居住环境,共同打造美丽舒适的家园。

在仔细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后,前峰小区制定了美丽楼道评分标准,每年开展两次评选,评出美丽楼道、整洁楼道与脏乱楼道。随着评比活动的推进,前峰小区楼道迎来了全面整治,许多堆放多年的杂物被彻底清扫,清理出的垃圾多达45吨。

在清理工作结束后,前峰小区还对全小区57个公共楼道内的灯进行清查更换,将300多盏破旧灯统一更换为声控灯,方便居民夜晚出入。

图片

为使这份整洁长久保持下去,前峰小区随后开展了楼道长的选举,每个公共楼道选举产生一名楼道长,按照统一标准对楼道做好日常维护,实行常态化管理。

王明良说,前峰将进一步提高自身标准,对小区路面墙体等破损情况进行修补,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共同营建美丽的居住环境,争创“十佳文明小区”。

白云街道麻车小区:

整治空闲地块 清除卫生死角

沿街商铺林立,主干道车辆停放整齐,车来人往,热闹而有序;人行道上栽种着柚子树,小区中心建有绿化景观,显得生机勃勃……这是日前记者在白云街道蓝天社区麻车小区看到的景象。

麻车小区位处白云市场集群,2015年完成旧村改造以来,环境却不甚理想——空闲的宅基地堆满垃圾、杂物,乱倒垃圾行为屡禁不止;机动车、电动车无序停放,充电线私拉乱接。

今年以来,麻车小区新一届班子根据小区实际,制定创业承诺事项,步步推进,小区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麻车小区党支部书记厉朝福介绍,麻车毗邻东阳国际汽车城、浙兴电商园等市场,有外来租户6000多人,人多车也多。为规范停车,小区向租户发放了2000余张停车证,小区干部不定期巡查,对违章停放车辆张贴提醒告知单,还处理了10多辆“僵尸车”。

为避免电动车私拉电线引发火灾,麻车小区在公共区域选址建设了6个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作为惠民项目,1元便可充4小时。

下半年以来,小区下大力气,对剩余8幅宅基地进行整治,因地制宜改造成智能充电桩、绿化带、停车位等。为节约绿化成本,小区干部自己到苗木基地购买苗木,并在小区内一位退休农技员的指导下,由党员干部自行栽种、养护。厉朝福算了一笔账:“一株柚子树外包的成本要800元,自己种成本才不到400元。”

厉朝福说,小区现已全部完成空闲地整治,共绿化1000多平方米。“以前,每年要大扫除、清运垃圾四五次,每次耗费几万元。现在消除了卫生死角,并建设了6个垃圾分类亭,大家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白云街道学陶小区:

明确干事目标 干群齐心共建

图片

近日,在白云街道昆溪社区学陶小区的西侧道路上,一片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只见一条土路正在进行提升改造,道路边沿还加装了石雕护栏,小区出行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学陶小区常住人口900余人,外来人口2500多人,小区的建设和管理相对较为复杂。然而在2021年“十佳文明小区”第三批第一轮46个小区测评中,学陶取得了第五名的优秀成绩,在这种复杂治理条件下,学陶是如何做好各项工作的?

“小区工作千头万绪,要想做好各项工作,要做到两个明白,明白干什么和明白怎么干。”学陶小区党支部书记陶新产说,要明确干事创业目标,既满足群众需求也符合小区长远规划,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学陶小区干部经常通过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并开展讨论,集思广益修订和完善各项建设事项,使小区的发展目标得到统一。

在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为提高团队战斗力和干事热情,学陶小区通过明确责任分工来调动小区干部的积极性。小区9名干部每人都根据职位和特长进行了分工,使得每项工作都能找到对应责任人。陶新产说,小区干部对各自认领的工作,都要及时反馈结果。

在过去,学陶小区有很多用于饲养家禽的临时棚,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今年,小区进行了统一拆除。在拆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群众不配合的情况,对此小区干部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居民间会相互比较,由于大家都一视同仁,拆除工作就比较顺利。”陶新产说。

如今,学陶小区的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变。谈及下一步计划,陶新产说,要做好长效保持工作,守住整洁美丽,今后小区每季度要进行一次自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进一步提升小区各配套设施建设水平,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小区创建带来的获得感。

江北街道下范小区:

线上线下并进 提升群众意识

日前,记者来到江北街道凤凰社区下范小区,只见过去路面上常见的污水与垃圾不见了,一派整洁有序的景象。

在今年8月份开展的2021年“十佳文明小区”第一批第一轮的测评中,下范的成绩并不理想,然而两个月过去,如今的下范迎来了巨大进步。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创文意识提高了,对创文工作更加重视了。”下范小区事务管理组组长王方忠说,小区在第一次测评的时候比较迷茫,对创建的各项标准不了解,干部不清楚该做什么。只在测评前两天清扫了路面,没有整治线路杂乱、车辆乱停等其他问题。小区群众也不知道创建文明小区的意义与重要性,参与度不高。

在经过第一轮测评后,下范小区切实了解到创建标准,在经过梳理后开展全面动员,对各种脏乱问题进行清理,将小区里杂乱管线进行统一整治,对破损的绿化带进行修补,做好小广告的清理。

然而在工作进展之初,许多居民却不理解。为让小区居民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下范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微信群宣传的同时,发动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全面提升群众知晓度。另外,下范小区还持续开展集体劳动,由小区干部带头分块承包区域,发动居民参加,辖区内卫生也因此取得了全面提升。王方忠说,原本许多居民抱着旁观心态,当他们亲身参与集体劳动后,创文的意识明显提高了。

在下范小区,老旧区块占小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因为房屋老旧缺少规划,整体比较脏乱,与整体创文氛围不相符,提升整改迫在眉睫。王方忠说,下一步将对老区进行整体拆迁,并将仔细规划建设,整体提升小区建设品位,不断提高下范小区文明水平。

江北街道塘里小区:

彻底清理家禽 告别脏乱异味

“以前塘里有很多鸡鸭散养的情况,一个城区小区还比不上农村。如今,鸡鸭饲养情况已不复存在,小区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近日,说起小区今年来的变化,江北街道凤凰社区塘里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兆棋如是说道。

依照相关创文规定,当前城区范围内不得饲养家禽。然而在创建之初,塘里小区内有鸡鸭等家禽合计1000多只,小区内常飘散着一股臭味。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家禽成了小区干部思考的问题。为此,小区内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探讨,经过商量后制定了新版村规民约,增补了小区奖惩制度,规定在创文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居民每年可以获得1000元的奖励。在这举措的助推之下,小区内的1000多只家禽顺利得到处理,小区内弥漫的臭味也消失了。

塘里小区内有本地居民500余人,外来人口1000多人,复杂的人员组成给创文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加上辖区内有各式工厂10余家,文明小区创建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王兆棋说,多年来,小区管理一直是个难点。借着文明小区创建的契机,塘里对各方面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排摸整治。对小区内许多过去杂乱闲置的空闲地进行了大力整治,统一整改4000多平方米,种植绿化提升小区美丽程度。

在创建过程中,塘里小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针对测评检查中提出的空闲地杂乱、卫生死角有垃圾、停车秩序差等问题,小区党员干部主动当起“排头兵”,不仅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还以“1+X”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管好自己所联系居民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做好劝导工作,宣传垃圾投放规定,针对保洁难点开展重点巡查与劝导,督查公共楼道做好卫生保洁、杂物清理工作,引导居民参与到创建中来。

王兆棋说,接下来要在小区内增设车位,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同时定期开展内部测评,让创建工作保持常态化,让小区更美,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责任编辑:许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