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村庄环境好 村民生活美 茜畴自然村好生态带来好日子

2021-11-04 13:52: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日,记者来到东阳江镇茜畴村茜畴自然村,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该村商业街上,饭店、超市、商铺等鳞次栉比,吸引了附近村民前来消费。

  茜畴自然村靠近横锦水库,共有近400户、1100多人。作为东阳江镇的集镇所在地,村里分布着商业街、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可以满足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茜畴自然村还在村文化礼堂内添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桌、音响设备、图书等,供村民免费使用。

  茜畴自然村每年有1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市场、摊位等的租赁费,二是茜畴村老年公寓的收益。茜畴村老年公寓一期总投资2000余万元,于2013年正式开张,现居住着130多名老人。这些老人中,还有部分来自义乌、永康等周边县市。“东阳江镇是生态型乡镇,还是东阳、义乌两地的饮用水源——横锦水库所在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养老。”茜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光荣说,为进一步打响茜畴村老年公寓的名号,村里投资600余万元对老年公寓进行提档升级,当前,老年公寓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可以投入使用。

  茜畴自然村绝大多数老人都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每月便可领取2000余元的养老金。除此之外,到了年底,村里还会给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发放800元红包,单位退休的,则发放米、油等生活物资。

  村民叶锡华今年72岁,身体硬朗,和妻子一起在茜畴村老年公寓上班,为住在公寓里的老人提供服务。“除了工资,我们夫妻俩每月还能领4000余元的养老金。”叶锡华乐呵呵地说,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他和妻子一定要养好身体,多过几年好日子。

  “我们村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空气清新怡人,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和老年公寓的提升,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老人前来养老。”叶光荣说,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让村民安居乐业,过上富裕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