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完善基础设施 丰富文化生活 佐村村民生活有了更多获得感

2021-11-05 09:11: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时值深秋,自然环境优美的佐村镇佐村村黄清塘边,弥漫着阵阵桂花清香。“这几年村庄环境变化很大,茶余饭后逛逛绿道,在公园里跳跳广场舞,农村生活有滋有味。”村民赵朝云感慨道。

  佐村村现有农户1800余户,下辖3个自然村。近年来,随着风貌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等项目先后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佐村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室内活动场所、健康营养的饭菜、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日前,记者走进佐村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斯佩华正和几名网格员沟通当天的工作。“这里不仅是方便村民办事的场所,镇综合文化站、职工活动中心、邻里中心等办公室也都设在这里,功能齐全。”斯佩华介绍说,该便民服务中心共5层,不仅发挥了多种功能,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裙楼的一层租给公交公司作为车站调度室,二层租给佐村行政执法中队办公,每年有14万元的租金收入。

  上午8点,佐村文化礼堂内不时传出阵阵腰鼓声和欢笑声。佐村镇文化宣传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身着红色统一服装,跟着“一二三四”的节奏跳起舞蹈。“新建的文化礼堂环境好、空间大,镇里大小活动和表演都在这里举行。”佐村镇文化宣传队的包茶花说,队员们家住邻近村庄,每天上午7点准时在此集合排练。相较于以前在露天广场上练舞,如今在文化礼堂内,既有整洁宽敞的环境,又能避免风吹日晒。“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给基层文化队伍和文艺爱好者提供了理想的活动场所,还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斯佩华表示。

  佐村村地处山区,老年人较多,其中包括不少空巢、孤寡老人。佐村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一日三餐,还承担老人养老、托老服务等职能。上午10点左右,老人们陆续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跟左邻右舍的邻居们聊聊天、唠唠家常。“饭菜可口、环境舒适。”村老协分会会长潘有松对此赞不绝口,“二楼有6个房间可供老人居住,还有电梯方便上下楼,服务很贴心。”

  “我们村自然环境优越,随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斯佩华说,下一步,佐村村将继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福利待遇,让村民安居乐业,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