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提升居住品质 解决遗留问题 白云街道系统推进美丽小区创建

2021-11-05 09:12:1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3日上午,白云街道望江社区河东小区“廉政公园”东侧,数名工人正在加紧建设新房。据悉,该地块早年通过公开竞投的方式被小区一兄弟俩拿下,闲置多年,成为了一块空闲地。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启动后,河东小区对此类空闲地进行集中整治,敦促相关户主尽快动工建房。

  空闲地整治是白云街道打响“解难题优作风百日大会战”后,系统推进美丽小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东义同城化的桥头堡,为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再增强,白云街道选取了河东、学陶、杨大、陈庄、上进5个小区为试点,率先开展美丽小区创建,并以该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河东小区于2013年启动旧村改造,经过多年的整治与提升,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绝大多数居民都住上了整齐划一的楼房。但在发展过程中,小区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5个区块批而未建、10余栋房屋应拆未拆、断头路阻碍居民通行等。“我们要借着美丽小区创建东风,用好力,使好劲,逐一破解遗留问题,推动小区面貌提档升级。”河东小区党支部书记、事务管理组组长应金高说,小区还将重新开发留用地,届时,集体收入预计可以增长1500余万元。

  昆溪社区学陶小区于10月中旬启动美丽小区创建工作,主要任务有空闲地整治、厂棚拆除、西区道路建设等。通过小区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4个厂棚的负责人已同意搬离小区,并承诺元旦前全部腾空。“年后,我们就要对这4个厂棚进行拆除,并按照小区总体规划,在原处建设集体用房。”学陶小区党支部书记陶新产说,虽然短期内小区会损失一笔几十万元的租金,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小区的发展尤其是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大有裨益。

  此外,为防止庭院违建出现反弹,学陶小区将对该项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通过一季一检查发现问题,并根据检查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奖惩。

  对于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学陶小区绝大多数居民表示支持。居民陶金荣说:“我们小区毗邻义乌,常年租住着2000多名外来人员。通过创建,小区的居住环境将大幅提升,从而吸引更多人员在此集聚,村民收入也能水涨船高。”

  “明确美丽小区创建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召集5个试点小区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开会,统一思想,摸清现状,了解诉求。各小区也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定位,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该项工作,掀起了攻坚克难、实干快干新热潮。”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街道将由点及面、统筹谋划,分批次开展美丽小区创建,推动辖区内所有小区建设成为和谐美丽、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小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