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绿色快递 人人有为

2021-11-15 09:32: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婕

  经历了“双11”的狂欢,大家发现,今年的快递有了新变化:绿色减碳。

  我国“双碳”目标明确后,快递行业即有了动作。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召开后,18家快递企业发出绿色“双11”倡议,内容包括:推广产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80%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推广生鲜快递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式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通过使用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材料等举措来达到绿色减碳的目的。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十分迅猛,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然而,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快递包装废弃物的持续增加,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对此,我国从各个层面着手,从源头到终端全环节一起发力。

  近日,《“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指出,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

  为鼓励消费者参与快递包装回收,今年菜鸟驿站联合天猫新铺设1.3万个绿色回收箱,11月1日至15日期间,每天还准备50万个新鲜鸡蛋,送给回收快递箱的环保人群。此外,全国20个城市1万家菜鸟驿站还将试行“旧包装循环寄件”,形成循环寄件闭环。

  圆通速递在“双11”期间增加投放可循环中转袋650万个;中通快递已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大于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大于80%,末端网点铺设超过2.1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顺丰速运2020年开始试点循环容器等环保项目,全年等效减少碳排放3.3万吨,2025年计划包材碳减排总额40万吨。

  通过绿色快递,绿色发展的“朋友圈”正在做大。连日来,市外国语小学不少学生正在收集用于快递的硬纸板,为梦想助力。市外国语小学设立了“百个岘峰书吧”活动,师生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通过收集硬纸板、报纸等可循环利用的物品,筹集基金,为偏远山区的儿童建立100个“岘峰书吧”。以梦为始,在孩子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绿色低碳不仅是消费新风尚,也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只有互联网平台与商家、消费者共同呼吁、共同行动,绿色发展的“朋友圈”才能继续做大。同时,重视快递包装问题不能仅在“双11”,需要长期为之。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树立低碳环保意识,一起行动,才能真正让快递“绿”起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