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美丽建设一村不落 集体收入多点开花 八里湾阔步走向共同富裕

2021-11-15 09:43:1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思远 通讯员 郭忠全

  近年来,湖溪镇八里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大,下辖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创美”任务;推动产业进村落地,村集体每年新增租赁收入超35万元。近日,记者前往八里湾,了解该村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取得的新成果。

  保洁“市场化”运作 垃圾分类出实招

  2018年,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获“最美村”称号;2019年,新湖沿自然村获“十美村”称号;2020年,下田心、程坊自然村齐获“十佳村”称号。至此,八里湾村的美丽建设实现了全域覆盖。

  近年来,八里湾村在美丽建设上已投入近700万元。美丽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白改黑”、绿化改造、庭院建设、景观打造等。“前几年,我们在村居环境提升上花了大力气,眼下,我们要在如何长效保持上做文章。”八里湾村党支部书记严智时说,今年,他们把上田自然村的路面保洁、绿化管护工作进行公开招投标,中标的村民要承担起定期管护的责任。作为“业主”,村两委会将定期验收。

  作为湖溪镇垃圾分类“两定四分”试点村,上田自然村撤掉了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投资十多万元,在村东、村西分设了分类垃圾固定投放点。“村里给我们发了二维码,要投放垃圾,就得带着二维码。”村民王国仁说,自己虽然不是年轻人,但看村干部操作了一次就学会了垃圾投放的步骤。“村民完成垃圾投放后,投放点的系统会扫描刚投入的垃圾,并现场打分,分数计入农户‘考垃’账户中。”严智时说,积分累计一季度,村民可根据积分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深耕乡村旅游 做大共富“蛋糕”

  在八里湾村,有一处毗邻南江、以八面山为背景的影视基地——八面来风影视基地。自去年11月投用以来,已有80余个剧组来此取景拍摄。该基地是以村出租土地、第三方投资建设的形式兴建的,基地的落地给村里每年新增了35万元的集体收入。尽管村集体不参与影视基地场地租赁、观光门票等收入分红,但该影视基地的存在,使得慕名来村里取景、观光的剧组和游客络绎不绝。

  在八面来风影视基地入口处,第三方投资公司打造了共享灶台,还开了一间小卖部。“以前要到外面去赚钱,现在在村里就可以,还能方便照看孩子。”村民潘晓珍是小卖部工作人员之一,她说,小卖部生意红火,不少演员会趁休工间隙来消费。要是赶上周末和节假日,旁边的共享灶台也是“一灶难求”,不少家庭、单位组团来“野炊”。严智时笑着说,小卖部、共享灶台的收入所得,村集体与公司按比例分成,有了影视基地的存在,八里湾村可以“坐享其成”。

  除了影视基地,八里湾共享田园也给村集体带来了人气和收入。八里湾共享田园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属于八里湾村。为了打造研学游基地,该村以出租土地的形式,吸引第三方公司来程坊自然村新建劳动研学基地,并配套建设了教室、宿舍等功能设施。截至目前,该研学基地已承接了全市20余所学校的研学活动。

  “镇里已经在八里湾共享田园投资建设观景塔、民宿餐饮楼,我们村毗邻共享田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搞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村集体年收入破百万元。”严智时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