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干出高效率 跑出“加速度” 马宅镇干群齐心创“奇迹”

2021-11-17 10:06: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近日,马宅镇传来好消息:从成立攻坚组到进场清表,马宅镇仅用35天就完成了351国道安文至马宅段改建工程(以下简称“351国道改建工程”)七秩塘村七秩塘自然村160多户、60余亩的征地工作。

  七秩塘自然村是我市偏远乡村,全村唯一一条主干道还是很久以前村民自捐自建而成的。“这几年,我们村没少吃交通不便的亏,发展速度较其他先进村相对迟缓。”七秩塘村党总支书记陈德兴说。不过,随着351国道改建工程的落地,这个困局即将迎来转机。“今年以来,马宅镇勇当‘东磐一体化’建设先锋,将351国道改建工程作为推动‘东磐一体化’建设、深化东磐‘山海协作’的先行工作、关键一环来抓。”马宅镇党委书记吕凯说,自接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征地工作任务后,马宅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行动,于9月30日成立征地专班,设立6个征地小组,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国庆7天时间,镇村干部坚持“5+2”“白加黑”,做到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推进。

  今年国庆期间,联村干部厉江每天扑在村子里,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征地补偿办法和征地工作的意义,确保村民应知尽知。在做农户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厉江发现,大部分村民十分支持351国道改建工程征地工作,个别村民对该工程是否在七秩塘设连接线、后续安置政策何时出台等问题心生顾虑。对此,马宅镇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政策支持。最终,在马宅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351国道改建工程将在七秩塘村增设一处连接线,方便村民上下国道。

  35天,干群齐心,攻坚克难,征出了执行力;35天,以人为本,和谐征地,征出了亲和力。据统计,35天内,马宅镇主要领导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余次,召开镇村碰头协调会16次,将一大批问题解决在了一线。“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的态度和努力,对于351国道改建工程,我们自然全力支持!”七秩塘自然村村民代表杜养武的这句话道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值得一提的是,351国道改建工程还为七秩塘自然村打通了一批“堵点”。例如,村民正常用水或多或少会受到工程建设影响,为此,马宅镇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探讨出解决方案:争取到专项资金,安装自来水净化设施,并且同步安装增压泵,将自来水“送”到村庄西北处地势较高的60多户村民家中。

  自马宅深入推进“解难题优作风百日大会战”以来,像351国道改建工程这样中心工作取得突破、民生难题得到破解的事例时有发生。今年,马宅计划启动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镇区以西30多个村庄,西北区域的污水管网将接入湖溪污水处理厂,西南区域的则接入千祥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据马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韦钱军介绍,为做好各项前期工作,镇村两级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确定施工方案。随后,镇村干部、施工方不定期“组队”进村走访农户,收集民意,因地制宜调整方案。

  这几年,下陈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村庄“颜值”提升显著。按照原定施工方案,铺设污水管网要敲开这两年刚建好的道路,这令村民直呼“可惜”。为保护村庄美丽建设成果,镇干部进村走访调研,并与市水投集团就方案修改进行沟通协调。“没过多久,修改方案通过,在不破坏道路、不影响施工质量、居民出行的前提下,管网铺设改道往北移。”马宅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提名人选黄佩鑫说。得益于扎实细致的前期工作,接入千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即将启动,工期2个月;接入湖溪污水处理厂的正在稳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