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口酥嫩 满口醇香 东山豆腐干是忘不了的家乡味

2021-11-17 10:33: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姣

  古话说天下行业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虎鹿镇东山村是我市有名的豆腐干加工专业村,早些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豆腐干,东山豆腐干也因此而得名,在东阳可谓是家喻户晓。

c3e2d91d-8bbd-c8d7-b61c-cd3252d20ee0.jpg

  由于工序复杂,如今还在做东山豆腐干的东山村村民屈指可数,传统技艺濒临失传。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豆腐”的传承人,刘宇平通过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东山豆腐干的生产效益,让百年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663b26db-df3d-b16c-b4c8-da36113a5693.jpg

  日前,记者来到虎鹿镇东山村的丰济豆腐坊,听说很多人专门驱车40分钟来这里,就为了买豆腐干。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制作出一块好吃的豆腐干,需要历经8个小时以上。因此记者到时,豆腐坊里的刘宇平早已忙活开了。

480836f6-2a56-187d-3999-b8080f46bbe7.png

  早上7点,豆腐作坊里,磨豆机的轰隆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刘宇平就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东山豆腐干历经百年传承,制作需经过磨豆浆、做豆腐、烤、熏等多道工序。但如此讲究的做法,导致东山豆腐干生产效率不高,产量跟不上,因为赚不到钱,制作的人便一年比一年少。

2aeb3357-824a-81e3-4b16-97d2b724b86a.jpg

  刘宇平告诉记者,以前加班加点从早做到晚,最多一天只能做200斤左右的豆腐干。“为了提升产量,我就常常琢磨改进哪道工序,用什么方法提高效率。”

  传统方法磨豆浆用的是石磨,效率低。因此刘宇平购置了现代化机械,并引进了蒸汽机,现在煮一缸豆浆只需要半个小时,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摆脱了“三更睡五更起”的辛苦。

  待豆浆冷却成豆腐,就要上架烤、熏。传统方法烤豆腐干,烟雾大,农户不得不露天工作。而刘宇平打造了“无烟炭烤间”,用自制的设备收集烟雾,做豆腐干不再看天吃饭,也更加卫生干净。

f4d4b7b7-c173-7a5a-27e4-3177de391846.jpg

  传统制作方法,烤熏是一个步骤,刘宇平自己设计并定制烤炉,将其拆分成烤和熏两道工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本来是一道工序,我把它拆成两道工序,烤好一批熏一批,然后就可以接着烤下一批。不用再像以前一样等到熏好才能制作下一批。这样一来省下了不少时间,提高了生产速度。”

  经过技艺革新后,刘宇平的豆腐坊平时每天能生产豆腐干900斤,最多时一天可以加工2000斤。虽然机械化加工已代替了大量人工,但是在最关键的烤、熏环节,因为炭火有大有小,需要时刻翻动才能保证豆腐表面烤得均匀。为此,刘宇平一直坚持手工操作。

3858209e-0eed-c440-c5d9-1233b56dd30a.jpg

  炭火温度高达两三百摄氏度,但刘宇平依然徒手给豆腐翻面。他说,因为豆腐是嫩的,如果戴了手套就抓不起豆腐,而且容易抓破,破坏完整度和美观度。烤制过程中,还要在豆腐上撒盐入味,他戏称为“盐焗”,这也是豆腐干能保持独特味道的“秘诀”。

  日积月累,刘宇平的手力日渐娴熟,加炭火、拉面板、翻面,技巧娴熟,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豆腐是种很“娇贵”的食物,很容易吸收周围的各种味道,所以他从农村挨家挨户收来纯净的松木炭,作为烤制豆腐干的燃料,保证成品的味道纯正。烤架也颇为讲究,不是那种常见的铁质杆子,而是麦秆,更多时候用竹竿,虽然烤过一次后就会变黑变焦,但是为了豆腐干的口感,他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这两种材料。

58fad692-443b-ac4d-29f8-2bd16b47c1b8.jpg

  在炭火的烘烤下,豆腐自身的油分逐渐渗出,形成一层金黄脆亮的表皮,把大豆和松木香包裹在里面……整个过程历时3小时左右,每块豆腐在烤架上需被“翻身”12次。咬上一口新鲜出炉的豆腐干,外酥里嫩,一股大豆的醇香瞬间充满整个口腔。

  每天下午3点左右,刘宇平制作的东山豆腐干就从虎鹿镇东山村“出发”,送往城区各知名茶楼和酒店。工艺的改进,效益的提升,让东山豆腐干有了更大的市场,能够更好传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