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字化改革丨打造社区矫正协同共治场景 精密智控平台实现“两增一降”

2021-11-18 09:48: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在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上录入矫正对象的各项信息,将信息推送到平台的各端……16日上午,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社工陈兴琴为一名首次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了接收登记,并告知其日后需定时报到等相关事项。

  “智慧矫正”是省数字法治系统八大应用之一,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可能存在的脱管、漏管、虚管等问题,市司法局建成了集“数据实时监测、预警快速响应、风险精准识别、线上线下协同”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该平台覆盖了监督管理、教育帮扶、执法监督等社区矫正工作场景,并在全省率先启用“人脸识别+定位”的监管模式,筑起了我市矫正监管的“数字高墙”。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卢丹萍介绍说,今年6月,我市正式上线了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精准管控、自动预警避免脱漏以及搭建移动端按时打卡等数字化监管方式,让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轨迹感知更为及时。

  经过前期数据对接试点,该平台中接入了社区矫正对象手机GPS定位数据和依法佩戴电子腕带人员定位数据,针对监管中可能存在的手机基站定位不准和人机分离等管理漏洞,依托公安“雪亮平台”和“视频综合应用系统”,运用“人脸识别+定位”技术,生成可视化人像轨迹档案,抓取特定矫正对象越界照片,以此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精准追踪、远程管控。同时,平台内还接入了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多个部门的数据,通过实时交互社区矫正对象的出行、生产经营、就医就诊等信息,更准确、更及时地获取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有效落实违法行为制止、脱漏管对象查找、矫正方案调整、奖励处罚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脱漏管时间,降低再犯罪风险。

  另外,通过自建的“守界者”App,监管人员可以使用“在线签到”功能,不定时推送签到通知到矫正对象端,矫正对象则需及时自拍上传照片,由系统核实身份并判断真伪,实现随时、随地、随手报到和监控。App内还设置了“积分管理”模块,对矫正对象表现进行赋分,通过按时打卡、参加公益活动、帮扶结对可获得加分,累积分数则作为日常管理、月度考评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App在线签到达2.5万人次。

  目前,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已被列入“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多跨场景清单”,纳入“全省智慧矫正多跨场景重大改革项目”,上线至今,全市核实存在轨迹异常监管对象同比增加162%,落实奖惩类谈话、训诫、警告等措施同比增加147%,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再犯罪,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取得“两增一降”的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