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道德模范风采丨严丽丽:满腔热忱 潜心教学

2021-11-22 13:50: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严丽丽:满腔热忱 潜心教学

  □记者 董莹

  严丽丽是南马镇初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南马镇初级中学任教。扎根农村学校20年,4000多个工作日中,严丽丽每天早上五点半前起床,晚上十点以后回到宿舍。结婚没请假,产假请了一个多月,从来没有因为其他事耽误过一节课,在她心里,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严丽丽说,既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就必须严于律己,给学生们做好榜样。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严丽丽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忱,潜心教学工作。在学校教资不足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承担三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多年跨年级教学,常年接任九年级,把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输送到高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作为年级组长,严丽丽积极参与教学“防疫战”,及时收集整理九年级各班的各项情况,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把需要的资料寄给九年级学生,安排好九年级的网课学习。英语学习离不开多读多看多听多背,作为英语教师的她,用手机、电脑以及支架等工具搭建出网络课堂,在线监督学生早读,及时打卡,自己带头早起,并对学生早读视频及时评价,找出学生的闪光点。

  除了做好所任科目的教学工作,身为一名班主任,严丽丽还利用课余时间,每天都准备好音乐和视频,通过网课的形式带着学生一起锻炼,还为一些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阶段性地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工作。在复学前,她通过走访学生家庭,和家长聊聊学生在假期里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开学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严丽丽一直追求扎实灵动的课堂,大量的听课让她不断进步,逐步成长为骨干教师,无论是个人素养,还是工作业绩,均得到同事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嘉奖,曾多次被评为南马镇“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2012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评下高级职称,成为当时我市最年轻的高级教师。

  20年的教学生涯中,严丽丽持之以恒地学习教育理论,并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提升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她撰写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其中《农村初中英语课堂中如何有效实施分层次教学》获东阳市一等奖,《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获金华市二等奖,2012年论文《从班级管理看班主任的执行力》在文学教育期刊上发表,另外还有数篇论文在报纸或期刊中发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