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新棉被里的旧时光

2021-11-22 13:52:2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意琼

  临近冬日,气温逐渐下滑,棉被作坊又热闹了起来。一床棉花被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御寒品。

dyrb2021112000003v01b009.jpg

  “‘棉花糖’做好咯!”近日下午,市区望江南路的一家棉被作坊内,老板陈光龙向记者展示他刚刚做好的巨型“棉花糖”,雪白的棉花被弹得蓬松柔软,缠绕在一根木棍上,惟妙惟肖,看了让人想咬上一口。

  陈光龙来自温州,子承父业,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棉被的手艺,来东阳弹棉花也有6个年头,优良的品质、精湛的手艺,如今他在我市城区已小有名气。

dyrb2021112000003v01b006.jpg

  “弹棉花呀弹棉花,半斤棉花弹成八两八哟。旧棉花弹成新棉花哟,弹好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陈光龙一边做着棉花被,一边哼起了旧时的棉花童谣,“以前穷,只有嫁女儿的时候才舍得做一床棉被。现在百姓生活富足,弹一床棉被也成了很平常的事。”

  环顾四周,店里放着不少客人定制的喜被。到了年底,来为即将出嫁的女儿准备几床喜被的人多了起来。

dyrb2021112000003v01b011.jpg

  据了解,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机器的“轰轰轰”声逐渐代替了纯手工弹棉花的“蹦蹦蹦”声。陈光龙介绍,机器打出来的棉被更加轻柔蓬松,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以前纯手工一天最多只能弹一床棉被,如今一个小时就能弹出一床轻柔匀称的棉被,效率的提高大大增加了棉被作坊的收入。

  “虽然有机器的帮助,但一些机器顾及不到的细节还是需要手工来做。做得好,客人满意,我自己心里也舒服。”陈光龙一边介绍一边将弹好的棉花包进纱线里。记者发现,从棉花的放置到纱线的排布再到缝制棉被,他都格外仔细,一根线头也不放过。

dyrb2021112000003v01b005.jpg

  时光流逝,现代机器几乎取代了传统技艺,曾经街头巷尾的吆喝声“弹棉花咯”也成绝唱。不过,陈光龙相信,从传统技艺中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已深深刻在每个艺人的骨子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