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进一步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我市已有4.2万人接种“加强针”

2021-11-22 14:22: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通讯员 张明标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18日,我市已有4.2万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请满足条件尚未接种的人群及时完成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指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以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从国内外研究的结果来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可以快速提高抗体水平,增加保护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筑牢人群免疫屏障,我市已于10月份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满6个月、18岁以上人群均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不少公众担心,如果完成全程接种的时间远超过6个月,现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否有用?会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如果间隔增加,实际上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间隔的时间越长,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时,感染的风险会增加,因此,建议大家按照间隔的时间要求,尽快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据悉,全市各镇街均设置有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点,符合条件的市民请尽快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点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同时,广大市民还可以关注“健康东阳-新闻版”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开放时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