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三单乡聚焦“三化”提升基层党建 实施党员档案“数字赋能”工程

2021-11-24 09:13: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赵吕冉

  “这次来乡里查找党员档案这么快,出乎我的意料。以前查档案要东翻西找,还可能找不到,现在鼠标一点,所有信息都出来了。”昨日,三单乡前田村单某这样说。

  今年以来,三单乡立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聚焦党员档案建档、整档、存档存在的不规范、易丢失、难查询等问题,以开展党员档案数字化、精准化和规范化为契机,深入实施党员档案“数字赋能”工程,全力实现党员档案电子化存储、智慧化管理。

  数字化存储确保信息全

  三单乡对已存档党员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电子化管理,至今已完成530余份党员档案数字化扫描,建立了完备的党员档案数据库,实现全乡党员档案“一人一档”;实行“1+2”信息校正,将数据库党员基本信息与纸质档案、浙里红色根脉强基系统一一比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提高党员档案数字化管理的精准性。

  精准化分类确保查询快

  三单乡还从“党员名册与档案是否相符”“记录党员有关情况的材料是否齐全”“对个别无档案或不完整的党员档案列出名单专人查找补充”“对清理出的有档无人情况及时记录”“妥善保存死亡党员的档案”五大方面对全乡所有农村党员档案进行了逐一整理。通过全面梳理,将现有的党员档案分为新发展人员、中转(流入、转出、后进整转)人员、失联(已去世)人员、实有人员四种类别。同时,精准建立电子档案索引,保证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编码一致,实现党员档案快速查询。

  规范化运行确保专人管

  为有效防止“人档分离”现象发生,三单乡逐步探索建立党员档案整理、归档、登记、借阅、转接“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指定专人管理,强化各环节把控,确保档案规范化管理形成常态。

  “之前查档很烦,资料存放无序,翻动纸张易损。党员档案数字化后,不但方便了查询,也有利于党组织关系转接、困难党员慰问等各项党员工作的开展。”三单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单乡将坚持党建统领,依托数字赋能,以档案数字化推动党员分类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