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民反诈捂紧“钱袋子” 两大土法宝助力炼成“无诈曙光”

2021-11-24 10:55:3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前不久,巍山镇曙光村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分组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了解反诈工作开展至今呈现的效果。结果令人欣喜,村党支部书记斯飞飞说,在入户宣传时,很多村民会主动聊起自己的反诈故事和方法。

  斯飞飞说,只有每个人的反诈意识和认知提升了,才能真正建立起反诈安全屏障。

  曙光村反诈宣传工作自去年10月份开展以来,就围绕全民反诈争创“无诈曙光”目标扎实推进,编织反诈宣传网,确保电信和网络诈骗零发案。

  曙光村有三甘塘、曙光、下沈良、屠店4个自然村,共810户,常住人口1812人,还有租住在村里的外来人员147户240人。自反诈宣传开展至今,该村实现了电诈零案件。全市反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曙光村召开,金华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来曙光村调研反诈工作经验,白云街道等各镇街负责人带队来曙光村探讨借鉴反诈经验,等等。

  在深入走访曙光村后,记者发现该村有两大特殊的反诈法宝——

  法宝一:村村都有防诈宣传流程图

  走在曙光村,反诈宣传信息随处可见:反诈横幅、反诈标语、反诈宣传手册等。每一天,斯飞飞都会把巍山派出所中心片区民警当天提供的最新反诈信息和案例,及时发布到支部群、全体党员群、村民代表群,通过他们又把信息发布到每个自然村的每一个微信群。

  为了及时把反诈信息送到群众眼中、耳中、心中,去年10月启动反诈工作后,曙光村建立了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全村87名党员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反诈。各村每月15日的党员学习日,反诈是必学内容,旨在让党员干部率先提升自身反诈能力,从而有效有力地帮助更多人。村网格员和100多位村志愿者化身反诈宣传员,在一线开展反诈宣传。

  村里大多数老年人没有智能机,曙光村就利用4个自然村广播全覆盖的优势,用方言广播最新反诈案例。为吸引老年人、小孩一起到村办公楼看反诈视频,村干部就请他们吃零食。此外,巍山派出所民警经常来村里指导反诈宣传工作,建设银行巍山分行、邮政巍山所等单位工作人员也常来村里宣传反诈信息。各条线齐心协办,营造出浓厚的反诈氛围。

  在不断完善反诈网格化管理的同时,曙光村还把不断完善的防诈骗宣传流程结构图上墙,让村民一目了然。村网格员在近期一次巡查中,一位村民主动与她聊起他利用一购物软件参团购物,有信息提示他点击链接购买,因为他在村微信群里曾多次看到此类反诈信息,所以没有点链接,避免了被骗的可能。

  法宝二:家家都有一位反诈宣传员

  曙光村反诈还实施问题导向,以“找问题”方式查漏补缺,力求实现全民反诈。在这一过程中,该村探索出来一个做法:家家户户设立一位家庭反诈宣传员。

  斯飞飞发现,尽管采取了多项反诈举措,但还是难免百密一疏。比如,一位党员联系10户农户数十人,但由于这些人行踪不定,真正能每天接触到的联系人很有限。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决定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家庭反诈宣传员”,开展“家里人我来守护”活动,在亲情、信任的基础上,让反诈工作真正实现“点对点”“面对面”。事实证明,这样的举措既让家庭反诈宣传员多了一份责任感、主动性,每天主动向家人传递反诈信息,而他们的宣传也更容易让家庭成员接受。

  家庭反诈宣传员一般由较年轻的、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有较强反诈意识的家庭成员担任,负责把村里下发的反诈资料传给每一位家人,让家人了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如杀猪盘、刷单、网贷、网恋、游戏币充值、网络股票投资等,随时把最新反诈案例和信息与家人分享。

  在曙光村农户家门口,都贴有“巍山派出所提醒牌”和“曙光宣传劝阻中心联系牌”。联系牌上除写有村负责人、党员联系人外,还有家庭反诈宣传员的姓名,同时附有防骗口诀及东阳公安、“金钟罩”App二维码等内容。

  家庭反诈宣传员斯慧泉说,每天和家人吃饭时,都会和家人聊聊诈骗类型、诈骗案情,还会定期帮父母看看他们的手机上有没有来历不明软件。家庭反诈员沈韩英的丈夫赵启文说,这项举措好,现在妻子收到反诈信息,就会和家人宣讲,家里老人的反诈认知提高了,意识增强了,反诈能力也见长。沈韩英说,村里的反诈工作做得又细又实,自己收获很多。有了家庭反诈宣传员这一身份后,对家人也更用心了,反诈案例还成了家人谈资,一举多得。

  斯飞飞也是家庭反诈员,他的手机里注册的“金钟罩”App账号,绑定有其他8人的手机号码,包括家人和两名租住在他家的外来人员。前不久,他的微信突然收到“金钟罩”App的信息,提示他绑定的某个手机号被骗子盯上。这是租户的电话号码,他就马上打电话告诉租户,这个是诈骗电话,如有问题可以报警。

  现在,曙光村“金钟罩”App安装率已经达117%(包括外来人员)。斯飞飞说,反诈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保证常态化,让每一个人提升反诈能力,共同守护好曙光村人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