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跨越1600余公里的实习 四川南江首批中职生结束在东实习

2021-11-29 10:40: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通讯员 夏晓萍

  25日上午,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小河职业技术中学的19名学生领到工资,开心地踏上了返乡归程。一场为期两个月、跨越1600余公里的实习顺利结束,东阳与南江的中职教育东西部协作也完成了全新尝试。

  这是南江县首次派出中职学生到我市实习。

  据介绍,在我市与四川南江县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后,市职教中心快速行动,主动对接,了解当地中职教育的需求。当获悉南江县小河职业技术中学学生缺乏实习渠道时,当即安排了英洛华公司为该校学生提供实习平台。9月初,该校机械专业高二年级首批19名学生抵达东阳,进入英洛华公司实习。10月份,市职教中心东技校区还与南江县小河职业技术中学签订了协议,旨在进一步打开两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共通、人才共育的合作通道。

  24日下午,市职教中心东技校区为南江学子举行了欢送会,东阳市委常委、挂职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盛锋与会。

  当天,东技校区举办第四届“青松会”,南江学子应邀出席,与东技学子进行篮球比赛、歌舞联谊。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5名优秀实习生受到表彰,领到了英洛华公司颁发的奖金。市发改局、教育局与东技校区还向所有南江学子赠送了礼物。

  温暖、精致、现代的东技校园,给南江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让他们艳羡不已。然而家的召唤永远是最大的吸引力,“特别想家,两个半月的实习生活,让我们明白了家的意义。回去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把家乡建设得也像东阳这么美。”活泼自信、爱好体育的岳伟是两校篮球联谊赛的主力,他说这次实习让他感受到了东阳高科技企业管理严谨、纪律严明的一面,理解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内涵,也让他感悟到自律的重要性。

  实习初期,所有南江学子普遍感到不适应,但是在老员工的悉心指导下,在班组长的诚恳建议下,他们快速进入状态,服从指挥,尊重领导,明晰职责,认真负责地对待手头工作。

  成长就在一瞬间。“在实习期间的成长,就是从体会父母赚钱的辛苦开始的。学生们结束实习时,都说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南江县小河职业技术中学负责带教的教师彭维感慨地说。

  市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向南江学子赠送了3个关键词:感悟、感动、感恩。通过实习中技能的提升,感悟坚持的力量和工匠的精神,最终感悟成长。把在实习中的感动,升华成前进的动力,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持续学习迈向能工巧匠乃至大国工匠。深怀对合作平台、领导关怀、老师教导的感恩,用技能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用技术回报家庭、社会和国家。

  盛锋在欢送会上勉励南江学子以实习为人生的起点,把在东阳学到的技术带回南江去,搭建东阳和南江的桥梁,让两地共同携手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