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实现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 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数字化

2021-11-29 10:41: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传统流动人口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全面实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智能化?”日前,市委改革办会同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团队,来到市公安局维稳安保指挥部,调研我市流动人口数字化改革工作。

  在现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吕良军,就我市人口信息智能采集多跨场景应用系统,熟练地进行“PPT+微视频”演示讲解,并获得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去年8月开始,市公安局作为省公安厅、金华市公安局的首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数字化改革试点单位,通过结合基层警务模式,围绕流动人口存在的难点堵点,积极探索构建数字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一路争先,攻坚克难,推动人工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流动人口从2019年的48.9万人,增加至今年的60.9万人。“传统的人工采集管理模式存在扰民、效率低、底数不清、信息不准等问题,难以有效服务管理不断增长的流动人口群体。”吕良军说,加上基层民警、辅警被繁琐费时的人工登记任务牵制,无法对占流动人口总量约2%的重点流动人口形成精准闭环管控,使得前科人员逃避登记、重点人员漏管失控事件时有发生,存在较大社会隐患。

  数字化改革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去年7月底,吕良军开始接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时,就深知流动人口是经济发展活力的“风向标”,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管理压力很大。

  因此,针对人口服务管理现代化,紧扣流动人口数据不清、扰民等痛点难点,吕良军不断梳理、分类、运用,攻克一道道难关。他和同事加班加点对痛点难点进行全面排摸,依托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和感知数据一体化应用,梳理出流动人口信息智能采集、重点人员精密智控、数字应用深化服务等3项一级任务,并将其再次拆解为9项二级任务,不断升级完善管理模式。

  今年4月,人口信息智能采集多跨场景应用系统上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采集流动人口61.64万人次,采集登记率为93.47%,其中智能采集56.28万人次,智能采集率达91.3%,基本实现了人口信息智能采集、重点人员精密智控、公共服务有力支撑。首创了无感不扰民采集新方式,为近2000名民警辅警、村居网格员减负。

  “在数字改革的浪潮中,我们唯有加快推进改革才能加速提升智能采集准确率、重点管控精准率、多跨场景应用率,才能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突破,才能适应改革的新需求、人民的新期待。”吕良军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