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搭建宣传体系 强化部门联动 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成果显著

2021-12-01 09:02: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市政府同步出台16条反诈刚性措施。同时,市公安局作为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的牵头单位,全方位开展反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6月,我市连续11年发案增长后首次出现向下拐点,截至目前,我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41起,损失金额为726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6.43%和30.04%。

  搭建反诈宣传框架体系

  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市公安局依托数字化技术,挖掘搭建金字塔形宣传框架体系,以市反诈办、镇街反诈专班、党员为核心基层力量,从上至下搭建总体框架。市反诈办作为塔尖专业团队,通过对犯罪的打击、骗术的解析,不断挖掘宣传素材,下传党员、干部、团员、积极分子等塔身部分,面向常住人口为主的村居、暂住人口为主的村居、带物业的小区、企业、机关单位、学校等六大对象进行宣讲。

  据了解,我市搭建了以党员带头的反诈宣传作战单元网格,党员、村干部“包干到户”,团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协同开展宣传工作。如无诈示范乡镇——东阳江镇就制定了一系列“党格、警格、网格”捆绑式考核办法,建立了以常住人口为主的样板宣传模式,“包干到人”,做到每人至少宣传两分钟,反诈效果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打造了“1+18+N”公民警校宣传矩阵,抽调23名公安民警组成反诈宣讲教官团队,建立了“百灵”“天团”等37支志愿者宣讲队伍,通过梳理出常见诈骗类型,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深入企业、学校、街道开展宣讲。今年以来,37支宣讲队伍共制作80余部宣传警示片、285个课件和613个案例,举办各类反诈晚会、主题宣传、线上授课等活动1100余场次,开讲1405课时,累计受众超过85万余人次。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也成立了专项监督小组,通过专题研讨、个别约谈、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基层科所队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从打击、防范、宣传等方面提出监督意见,督促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多部门联动共建无诈环境

  为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营造出全社会共同防范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构筑全民“识骗、防骗、拒骗”的防控体系,市公安局联动多部门共建无诈环境。

  市卫健局推出无诈医院示范建设活动,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利用医院职工微信群、医院公众号、钉钉职工群等途径,对500多名职工(包括保洁、安保人员)进行全面宣传,将反诈工作纳入院周会、科务会、党支部学习会的常态化内容,同时以“1人包3人”的模式和职工包干家属、家属包干亲戚的方式逐步延伸反诈成果。

  根据《“全民反诈我先行”百万师生家长反诈活动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向每位师生、家长下发反诈宣传信,利用班队活动、晨练、校报校刊等对在校师生开展反诈宣传,师生被骗案件数大幅下降,反诈效果明显。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持续加大诈骗打击力度,以“人人识诈骗,人人防诈骗,人人不被骗”为目标,推进全民反诈防骗工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