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东阳江镇天山村着力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

2021-12-01 09:08: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东阳江镇天山村,一路上枫红松绿,美不胜收。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行驶了近20分钟,一个清幽静谧的古村落便出现在眼前。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房屋隐匿于云雾中,若隐若现,颇有意境。

W020211129496557836992.jpg

  天山村位于省大型水库——横锦水库上游,平均海拔约550米。受库区水系调节影响,整个村庄常年被云雾笼罩,因而被誉为“漂浮于云端的古村落”。

  在天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厉忠平的陪同下,记者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实地探访了这个“养在深闺”的小山村。

  天山村拥有9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无论是散发着神秘色彩的茶马古道,还是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民居,都赋予其古朴典雅的个性,令人回味无穷。

W020211129496556839440.jpg

  天山传统农耕文化陈列馆内,记者看到展出的剑麻纺车、石磨、豆腐桶、捣臼等300余件(套)传统生活生产用具,感觉瞬间穿越回了儿时。“2015年,我们将村里的老物件统一收集起来,陈列在这里供村民、游客参观,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让大家都能重拾儿时记忆。”厉忠平介绍说。

  漫步在村道上,时不时可见白墙黛瓦的古民居,其中,东、西、雅、沁四园始建于明清时期,为典型的东阳传统民居。东园是“十三间头”,分大厅、照厅和后厅三进。大厅牛腿、照厅门窗等处,皆有精细的木雕工艺,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W020211129496557836992.jpg

  近年来,天山村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新建了休闲广场、停车场,打造了游步道,建起了公厕,还涌现出民宿、农家乐、咖啡馆等近30家。

  天山村云深处,有一家被绿水青山环绕的四合院民宿——云海客栈,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客栈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建筑风格和安静的居住环境为吸引点,共有8间客房,年均入住率在68%左右,周末和节假日一般都是满房。”客栈老板吕倪卡拉说,“许多来自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游客特别喜欢我们家的民宿,还经常介绍朋友入住。”

  在云海客栈,记者还偶遇了游客佘冰圳。“天山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佘冰圳的公司离天山村不远,他经常带朋友、客户到天山村游玩,看一看美丽的云海和古老的建筑,享用一顿地道的农家宴,大家都对天山的美景赞不绝口。

W020211129496558890988.jpg

  如今的天山村作为特色风情魅力乡村,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还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到天山村观光休闲的游客有1万多人次。“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村庄里里外外都会停满来自各地的私家车。”厉忠平粗略算了一笔账,今年,天山村预计可接待游客五六万人次。

  为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今年以来,天山村大力实施房前屋后清理、道路两侧绿化、村口景观提升等工程,村容村貌在原基础上有了显著提升。厉忠平说:“接下来,我们将以共享田园项目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及古民居修缮等各项工程,推动天山村的特色旅游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