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双管齐下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1至10月建筑业税收超40亿元

2021-12-01 09:11: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许杭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建筑业“一园一区一院”平台建设,引导在外建筑企业家回乡兴业,扶持本土建筑企业做优做强,将“引税”与“产税”相结合,不断夯实东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8.5%;1至10月,累计实现建筑业税收42.75亿元,同比增长29.3%,再创历史新高。

  凝聚合力 做好“引税”文章

  为增强建筑业发展后劲,形成发展新优势,我市持续加大建筑业招商力度。今年以来,在市促进提升建筑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住建、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及镇乡街道各司其职、整体联动、共同推进,形成“全员招商”的强大合力。

  我市以建筑科技产业园为平台,以本市建筑优势企业为重点,积极招引新技术、新材料等与建筑前沿技术相关联的生产加工项目入驻,着力打造一批以优势建筑商品为核心、贯通上下游的产业集群,补全和拉长建筑产业链,加快实现从“施工”转向“实体”的工作目标,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作为建筑科技产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目前,中天控股装配式钢结构生产线项目已初步达成投资协议,正在加快落地,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实现税收超亿元;歌山集团、东横科技、广居装饰等企业也积极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准备入驻产业园。

  招商过程中,我市还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利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以及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等有利时机,对回乡的建筑能人、乡贤开展走访联谊,宣传推介建筑业招商优惠政策。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招引建筑企业73家,完成建筑业招商税收11.52亿元,同比增长67.2%。在乡情感召下,一直在外打拼的王飞鸿回东阳注册了市爱薪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还始终以‘店小二’精神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我相信企业回东阳能发展得越来越好。”王飞鸿说。

  精准服务 抓好“产税”功课

  建筑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培育。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扶持建筑企业做优做强,聚焦建筑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梳理建筑企业科技前沿需求,以建筑科技创业创新大赛为载体,通过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做好创业创新项目的培育和落地工作,加快培育孵化先进制造设备、智能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个项目完成落地注册工作,注册资金总额达1600万元,预计三年内可创造税收超8000万元。

  市住建局中层以上干部也以“三服务”为抓手,“一对一”常态化走访建筑骨干企业,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服务企业活动7批次,收集各类难题122个(项),已解决83个(项)。近段时间,浙江筑工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得益于政府部门的精准服务,公司二期项目正加快落地动工。”筑工科技公司董事长杜德韩说,“项目投产后,公司预计可完成年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建筑业“一园一区一院”平台建设,同时在土地保障、税收奖励、金融支持、技术创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赋能东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