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白云电商学院实习生月工资上万元 全省首个四方合建特色产业学院释放威力

2021-12-01 10:53: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通讯员 夏晓萍

  11月23日,白云电商学院新一季顶岗实习优秀实习生表彰会举行,以单飞燕为代表的5名优秀实习生受到表彰。单飞燕的获奖理由是她在“双十一”期间为实习单位创下了可观的效益,而她11月份工资可达上万元。

  “感谢白云电商学院让我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专业到电子商务实战的转型,老师们的陪伴不仅让我平安跨越了实习不适期,还使我在4个月内从零基础小白成长为称职的电商主播。”单飞燕的话语间是满满的感激。

W020211129369870849128.jpg

  “陪伴式”实习精准提效

  在白云电商学院担任班主任的胡俊丽同时是市职教中心教师。她清晰地记得:6月18日,白云电商学院举办首批学员专场招聘会时,个子高挑的单飞燕挤到前台,“她说自己是2019级幼师班学生,能否报名?”鉴于这场招聘会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计算机等与电商行业关联性较强的专业学生,胡俊丽不敢贸然答应,就向校招生就业处主任徐匡反馈。得到肯定答复后,单飞燕成为白云电商学院首批学员。

  当天,白云电商学院与白云街道九大电商产业园区企业签约128组,单飞燕成为“戴纳电商”的实习主播,于7月1日进入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半工半读顶岗实习。

W020211129369869459387.jpg

  这批学生都拥有双重身份,既是市职教中心高三学生,又是白云电商学院学员。市职教中心抽调精干力量,为所有实习生配备了指导教师,每天巡回看望学生,及时协调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胡俊丽发现单飞燕与企业员工的人际沟通出现问题,感觉被孤立而无法融入。“这是实习生在顶岗实习期的常见问题。我们分析后,认为她主要是由于专业转变后引发不适,于是一边为她强化专业培训,一边积极与企业沟通,寻求人文关怀,同时鼓励她发挥校模特队队员的特长,阳光自信地展示形象。”在老师的陪伴关怀下,单飞燕快速调整状态,每天铆足了劲研究产品,直播带货量直线上升。

  “我办了十几年企业,从来没见过这么拼的员工!”“戴纳电商”总经理李道炜激动地说。在他印象中,单飞燕不仅每天都提前上班做好直播准备,而且经常因为直播间人气旺而主动延迟下班。“现在,我已经成了大家的宝贝,客服小姐姐还经常给我带好吃的呢!”在发给老师们的微信消息里,单飞燕高兴地说。

  白云电商学院的首个“身份”就是市职教中心学生实习实训的平台。“以往高三学生顶岗实习多是‘放养式’,学生在实习中碰到问题无法解决,效果大打折扣。白云电商学院面向有志于电商行业就业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市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除了派出老师陪伴实习,精准指导,学院周有周课、月有班团课,经常邀请政府领导、行业大咖、专家学者送经传宝,指点迷津,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扫清实习障碍,化解实习不适,提升实习效果。因为精准指导,学员们实习效率大幅提升,4个月时间,顶岗实习人均月工资从首月的2350元提升到4200元。像单飞燕、王雍杰、廖志健等多位业绩出色者月工资可达万元左右。

  全省首开四方办学模式 

W020211129369872152045 (1).jpg

  到电商产业高度集聚的白云街道创办特色产业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延伸教育链,助力产业链,做优人才链,壮大区块链,这是市职教中心筹谋已久的计划。2020年8月市首届直播大赛决赛后,白云电商学院开始筹备。此事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支持,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专门对电商学院办学作出重要批示,确定由市商务局、白云街道、市职教中心、市电商行业协会联手,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四方共建共管共享。9月14日,市白云电商学院挂牌成立,在省内首开四方共办特色行业学院的先河。

  学院设于东阳国际汽车城青创中心,有1600平方米的教学场所,内设1个云机房、2个理论教室、1个企业项目实操教室,还有教师办公室和大型多功能休息室,同时配备有150个床位的学生标准宿舍,为学员真正实行集中陪伴式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一创举背后,是我市对电商专业人才井喷式的需求:今年年初,市政府出台《东阳市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电商产业做大做强。今年1至7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5.15亿元,同比增长46.2%,增速排名金华第一。而从企业走访调研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白云街道九大电商园区预计电商人才缺口超过800人。随着今年我市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依照我市全年网络零售额连续三年保持20.2%的年增长率,预计电商人才缺口还将扩大。

  “借助白云电商学院的实训平台,我们每年可为电商园区提供至少120名高质量的毕业生。通过吸引全校其他专业有志于电商行业者入读电商学院,则可扩大到约220名。”卢干说,这还远未能满足行业需求,因此电商学院的第二大功能——社会培训平台应运而生。

  11月8日,首期电商培训班顺利开班,场面火爆超出预期。白云电商学院院长徐匡认为,在这个全民直播的风口,结合电商行业从业者较大的流动性,白云电商学院必须每年完成约3000人次的培训,才能暂时满足行业需求。为此,学院将与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等合作,吸收优质生源,扩大办学规模;同时启动东西部协作,把西部地区的大学生和中职生引入东阳学习,协助他们就业。

  4+X“外挂”办学拓展外延

  市职教中心曾走访分析电商行业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发现一个深层次问题是员工缺乏专业素养,无法匹配企业需求。“这也警示我们不能片面追求办学规模,而要着眼于提升学生素质,夯实他们的专业核心素养。”在卢干看来,电商从业者尤其是直播主播,需要专业宽口径、知识高储备。市职教中心为此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鼓励学生参加,在社团活动中增益才干,突破定势,“见众生、见天地、见自己”,最终赋予学生无限的发展可能性。与此同时,由白云电商学院承担起对学生毕业后的继续教育,通过与其他高校联合办学,开展全日制大专甚至本科学历教育。

  11月16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全日制大专班在白云电商学院开学,白云电商学院成为该校市场营销专业唯一的校外教学点。首期学员因此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市场营销6班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度过3年大学时光。

  班长罗广宁在发言中激动难抑。他于2010年到义乌从事电商行业,经营多个天猫店铺,手下有300多名员工,所经营的母婴产品单个天猫店年销售额就达5000万元以上。“在职场打拼多年,我吃够了没有大学学历的苦头。”罗广宁说,当年他考上了大学,但为了谋生而放弃了,为此心中一直留有遗憾。而在工作中更是感受到大学学历至关重要,“现在政府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必须珍惜,为自己的理想而继续奋斗。”

  由于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办学合作,白云电商学院既有的四方共建模式扩展为“4+1”。随着未来加盟的高校增多,四方共建将壮大成“4+×”。“学院就犹如运行平台,可以‘外挂’多个软件。当然,我们会用心做好维护,争取为学员提供更多更优的教育资源。”徐匡介绍,学院已与白云街道500多家电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聘请了多位业内专家,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电商特色产业学院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