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行业清源”成效显著

2021-12-02 23:35: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自我市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教育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对存在违规问题的从业者进行检查、约谈和发放整改通知等方式,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决维护群众根本权益,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健全监管机制,市教育局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就培训机构的规范、培训机构的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建立了以中心小学辖区为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考核验收,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培训机构,给予限期整改或关停等处理。

  今年3月开始,市教育局与公安、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及相关镇乡街道组成联合执法组,检查、走访培训机构1000余家次,发出整改指令或要求300多条;联合执法检查50余家次,责令停止办学2家,立案查处2家,组织协调退费纠纷30余万元。“坚持每月至少联合执法4次,让‘打擦边球’‘换马甲’‘潜水’等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也坚持“以下看上”的监督策略,深入一线,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严格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对市教育局相关工作的部署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据了解,“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双减”工作专班,共设6个专项小组,以“日报告、周例会、半月通报”等方式,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此外,我市还探索出“明确归口责任,实现分类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新方式,已逐步形成“学科类教育部门网格管理”“非学科类责任部门对口管理”“无证无照类镇街属地管理”的“三位一体”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体系,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不但推进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双减”工作,也让人民群众能找到职责部门,避免了推诿扯皮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

  此外,为加快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进度,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审批窗口“统一思想、服务前移”,通过“简化流程”“周末专窗”“送服务上门”等方式,让我市“两转一停”工作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市7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明确关停注销19家、转非营利性14家、转非学科类42家,压减率100%,办结率92%,位列金华第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管账户将全部接入“金信培”平台,以便进一步落实资金监管工作,同时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数字化监管,规范其培训教学行为,从而更有效地保护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