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构建“党建+安薪”机制 我市实现欠薪矛盾源头化解

2021-12-06 09:02:5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卢纯佶 王巧慧

  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正明带队前往义东高速01标项目检查“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情况,了解节前农民工工资保障情况。

  在现场,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要求各“党建+安薪”项目部充分发挥“安薪之家”和安薪监督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农民工过一个“安薪”年,并走访了工地现场为一线工人送上慰问品。这是我市加强“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在“党建进工地”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将“党建+安薪”机制有机融入到工程建设管理中去,畅通欠薪问题反映渠道,把欠薪问题打早打小,做到内部解决,实现源头治理。

  强化党建引领 

  推广“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

  自今年5月开展党组书记领办项目“党心连民心,安薪促和谐”行动以来,我市已在24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推广“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笔者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大楼项目入口处看到,红色背景的“安薪”橱窗非常醒目,由项目负责人、监理员、劳资专管员、安薪监督员和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基层矛盾纠纷机构调处人员组成的“安薪之家”成员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都在橱窗内公布,一目了然,工人若遇到工资纠纷通过一个电话即可维权。“以前工时少了都得等很多天才能补回来。现在有了安薪员,给他打一个电话,一两天就能解决。”一位安徽籍建筑工人如是说。

  建立“安薪之家”

  就地解决欠薪矛盾

  建立“安薪之家”,群策群力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安薪之家”在“安薪”临时党支部领导下,通过建立“安薪”驿站、“安薪”园地、“安薪”台账、“安薪”手册等,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成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坚强后盾。

  在义东高速01标项目,劳资专管员向笔者展示了该项目的“安薪”智治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即时了解工人的考勤、工资发放、合同签订情况等。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可以实现工人进场到离场全过程监管,是交工集团在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平台上获得的灵感,是交工集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为根治欠薪工作所做的创新。

  加强培训宣传 

  打造高水平安薪监督员队伍

  我市通过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劳资专管员和安薪监督员业务能力,并遴选优秀安薪监督员纳入专家库。通过根治欠薪队伍建设,有效化解了工程欠薪矛盾,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同时,安薪监督员每月都会对项目部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并确认,实时了解农民工劳资问题诉求,积极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成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坚强战斗堡垒。

  截至目前,我市在“党建+安薪”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17个,建立“安薪之家”24个,现有安薪监督员99名(其中党员安薪监督员53名),监督发放工资13291.14万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