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知名演员公益助阵 消防员在线直播 方言宣讲消防安全 我市消防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

2021-12-06 09:03: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通讯员 华欣欣

  “大家好,我是东阳消防公益使者聂远。据统计,我国60%的火灾原因是因为缺乏对消防的认识,而80%的火灾伤亡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乏自救的知识。抽一点点时间来学习消防知识,这将会使我们受益终生……”近日,欢娱影视演员聂远担任东阳消防公益使者,助力“119”消防安全宣传。

  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宣传月期间,市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模式,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策划开展了网络直播、方言宣讲、演员代言、技能比武、常识科普、少儿绘消防、队站云开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11月9日,市消防救援大队主官走进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热线电话详细为市民解答各类消防疑难问题;11月10日,我市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消防员自己出镜当主播,在微信直播平台介绍消防车、消防器材、消防特种装备等,当天线上观看人数达到1.7万人,点赞数突破1万。与此同时,全市18个镇乡街道同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动员专职消防员、消防工作站人员、网格员等力量开展特色宣传、消防演练、技能比武、大巡防等活动,构建城乡全覆盖的消防宣传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消防安全大培训,市消防救援大队发动辖区3个消防站和13个专职站,以“消防知识进校园”为切入点,在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征集“少儿绘消防”作品。累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50余场次,征集绘画文创类作品200余幅。

  同时,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全市各镇乡街道结合“每日夜查夜巡”,发动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老旧小区、沿街店铺、居民住宅等场所累计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1000余次,并通过深入敬老院培训、孤寡老人一对一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消防宣传230次,引导责任单位和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三清三关”,提升弱势群体的疏散逃生技能;发动105名外卖骑手和300余名志愿者组建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在骑手餐箱上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将消防知识宣传折页放进餐箱,依托骑手在取餐、送餐时间向全市商户和家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为营造全民学习消防安全的氛围,市消防救援大队还邀请东阳道情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洵梅老师录制东阳道情版“三清三关”,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方言消防宣传内容,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户外大屏等方式进行播放;同时,充分发挥辖区社会单位、公益媒体等力量,在全市17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商场市场、宾馆酒店、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户外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平台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语和消防公益广告;发动辖区8家电影院、15家KTV利用开机画面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累计观看人群达3000余人次;通过新媒体和地方媒体发布志愿者“召集令”,吸纳18254名市民通过消防志愿者平台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邀请他们走进消防队站“零距离”体验消防20余场次,组织志愿者活动30余场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