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向不合理医疗“亮剑” 市卫健局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2021-12-08 08:57: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检查、用药、治疗,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今年以来,市卫健局通过开展常态化检查和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医疗检查行为,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今年5月,市卫健局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加强机制创新,促进了检查资源共享。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我市就开始推行区域医技检查预约试点工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诊疗服务便利化,整合全市医疗机构CT、磁共振、胃肠镜检查等检查设备资源,合理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副科长李君权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区域医技检查预约平台已经建成,“没有相应检查设备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该平台为患者预约其他医院的检查,进一步优化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与此同时,市卫健局积极推进检验检查数据共享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这项工作推进后,可以同时节省医疗费用、医疗资源、患者时间,一举三得。”李君权说。目前,我市区域内的各级医疗机构逐步推进全省检验检查数据共享,医生在诊间即可调阅患者在全省各大医疗机构的就诊记录和检验检查结果,要求区域内同等级别的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避免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进行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值得一提的是,我市9个二级以上市属医院已完成与省平台的对接工作,并开始试运行,近期每日可互认200余条检验检查数据。

  今年以来,市卫健局就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行为开展常态化检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也及时督促市卫健局履行主体责任,全程参与全市违法违规医疗检查行为专项督查,密切关注问题的整改实效和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共抽查公立医疗机构66家、民营医疗机构314家,出动卫生监督人员690人次,检查车辆195车次,查处民营医疗机构11家,查处无证开展医疗活动的机构13家,罚没款合计65万余元。8月下旬,市卫健局还联合市医保局开展飞行检查,通过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等形式,重点针对检查和治疗过程中的合理合规性,是否存在重复检查、过度医疗等情况进行检查,实现专项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督查,一旦发现违规情况,立即责令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与省平台对接,争取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检查互认和医院系统使用培训工作早日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