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生产过程可回溯 违规操作能预警 我市餐饮具消毒纳入数字化监管

2021-12-08 10:32: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王潇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服务行为,提高餐饮具卫生消毒质量,日前,市卫生监督所将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接入浙江省集中消毒餐饮具企业智能化监管系统,进行数字化监管,促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常态化检查。”市卫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监管科科长陈迈幸说,除了在节假日开展检查以外,卫生监督员会分季度、年度组织常态化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餐饮具清洗、消毒、封膜、包装等生产流程是否符合规范;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口罩、工作服等防护用品穿戴情况是否符合标准;餐饮具包装是否完整,是否附带了检验合格证等。“按照要求,企业须在每批餐饮具出厂前进行自我检测,我们也会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其自检情况。”陈迈幸说。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要求,金华市卫生健康委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以改革任务“三张任务清单”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办实事,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进进程,强化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推动建立浙江省集中消毒餐饮具企业智能化监管系统。监督员可以通过该平台系统实时查看不同餐饮具单位烘干消毒器详细数据,实现实时远程监测、预警。“依托AI和物联网技术,系统能自动识别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及其他影响餐饮具消毒效果的行为,进行精准抓拍、自动预警。”陈迈幸说,卫生监督员可以全程回溯生产过程,且餐饮具抽检情况、企业物料的采购索证以及企业员工的健康信息等所有数据,都会在智能监管平台动态更新,此举也无形中增强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开始,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的餐饮具包装上会有一个“安心码”。通过扫描“安心码”进入小程序,消费者即可查看所使用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包装及检验过程,同时可对餐饮具所属企业进行评价,提出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积极组织卫生监督员以及我市餐饮具服务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系统操作培训,在使用系统的过程中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功能。同时,将把我市新增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接入系统,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