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 我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

2021-12-27 14:05:3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安琪 胡媛 陈云 实习记者 王潇

  22日是我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连日来,全市各大小选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秩序井然,选举工作规范有序,80万余名登记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力,投下庄严神圣一票。24日,东阳日报推出特刊,聚焦换届选举工作,直击投票现场。

  吴宁片区

  严密细致筹备 确保秩序井然

  “进入选区请先测温亮码。”“请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依次投票……”22日上午,记者在吴宁街道第13选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站看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选民们分批次进入,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认真填写选票,郑重投出庄严一票。

  现场,从进入投票站到领取选票再到投票,一路上都设有清晰的一米间隔线,整个投票过程秩序井然。此次换届选举,西街社区共有选民3000余人,由于棋盘巷、红椿巷等小区在外人口众多,选民是否到场投票、是否选择委托他人投票……这一系列复杂情况使得工作人员必须挨家挨户核对选民信息,“我们社区的选民数量较多且流动性大,所以工作人员必须一户一户地打电话核实到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西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毛丰华表示,前期社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投票选举程序对场地进行布置,确保万无一失。

  为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中疫情防控同步到位,吴宁街道精心准备,不仅提前备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在站点外搭建临时帐篷作为行程码带星号的特殊人群单独投票点。同时,提前培训工作人员,演练测温、扫码、引导等事宜,确保投票选举现场人员不集聚、投票有秩序。

  城东片区

  维护选风选纪 确保风清气正   

  “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按一米线排开。”23日上午,记者来到城东街道人大代表选举单良投票站。选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秘密写票处认真填写选票,然后依次来到投票箱前投出自己的一票。

  城东街道单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南平告诉记者,为确保选举有序进行,村里前期做了充分的宣传动员,提醒选民们注意选风选纪,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人大代表。投票现场,22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序地开展着疫情防控、现场引导、选票分发等工作,同时,还安排了一名辅警,对可能出现的干扰破坏选举秩序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单南平说,在正式选举开展前,所有工作人员已参照城东街道人大代表选举“一图一表一指南”的做法,针对具体岗位进行了相应培训。18日,单良村组织了一次全环节全过程的投票演练,及时查漏补缺,以保证正式投票严肃有序进行。

  据了解,为严防和杜绝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城东街道严明换届纪律,用铁规铁纪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通过严把资格条件关、人选结构关、考察审查关、推选程序关、换届纪律关,促使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与换届相关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深入开展督查督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佐村片区

  上门接送老人 确保不漏一人   

  23日早上6点半,佐村镇宅口村投票站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现场,有序开展打扫卫生、布置场地、全面消杀等各项工作。记者看到,投票站内做足了防疫措施,门口配备了测温仪和大量口罩。8点,投票准时开始,一波又一波的村民有序进场,投票选举工作进展顺利。

  “宅口村共有1491位选民,人数较多,投票前必须把选举事宜通知到每一位选民,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宅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小兰表示。17日,宅口村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党员会议,对人大代表选举的各项具体事宜进行部署,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分工。

  宅口村地处山区,下辖宅口、下畈、大楼、杨家坪4个自然村。村庄坐落在大山之间,各个自然村之间路途较远,对常年居住在村里的老人们来说,出行并不方便。为顺利完成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结合山区情况,宅口村两委干部分解任务,提前上门联系通知选民,并安排车辆专程接送部分老人。对年纪较大的老人,村干部也耐心解释投票流程,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考虑到在外务工的村民较多,我们进一步明确了选举委托的要求,将如何签订委托书向村民详细告知。”金小兰说,选举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全村在外因工作或疫情等原因无法回村投票的选民,通过电话联系一一确认,基本委托妥当。

  “村两委干部采取多种方法,为大家提供服务,确保不漏一人,就是希望每位选民都能行使自己的权利,顺利完成选举投票工作。”金小兰表示。

  南市片区大联村选民陈文龙

  “人大代表就要为百姓办实事”  

  22日,南市街道大联村的选民们分批来到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投票站,行使民主权利,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身穿红马甲的陈文龙,是大联村网格组组长,平时为群众“跑腿”社保、医保、低保等业务,还要巡查走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本上每天都要走15000多步。当天,他负责现场引导和秩序维护。

  忙完高峰期的工作,陈文龙移步投票箱前,作为选民行使自己的权利。“投票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我非常珍惜这份权利,要负责任投好这一票。”他说,这些年见证了大联村的巨大变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乡愁非遗馆建设,特别是共享田园建成后,村民出门就能休闲健身。他几乎每天都到共享田园散步、锻炼身体。

  “前期村里已经把候选人基本信息都上墙公示过了,也发布在了村微信群里。在我心目中,人大代表就是要有开阔的眼界,能为百姓办实事。”陈文龙希望,新一届代表能更多为群众发声,继续推动村庄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大联更美、村民口袋更鼓。

  投完票,陈文龙又回到岗位上,继续服务工作。

  据悉,为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大联村投票站加强了流程管理,在入口处安排“测温+查验双码”,加派力量做好入场、退场排队指引。选民在投票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佐村片区 宅口村选民金其花

  用心行使权力 选出满意代表   

  23日上午,佐村镇宅口村投票站内,村民们排队有序投票,现场秩序井然。71岁的选民金其花一早就赶到了投票站,在亮码、测温后进入投票站,顺利领取了选票,认真填写后,走到投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以后可以把宅口村村民的心声传递出去,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服务,推动村庄的建设发展。”金其花是一名老党员,也曾是佐村镇人大代表。在她看来,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肩负的责任重大。为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人大代表应该采取多种方式,经常与群众保持联系与沟通,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金其花说,以前作为佐村镇人大代表,她常常来回奔走在基层一线,调解邻里纠纷、开展道路硬化等,都属于她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推动做成了通往门头山的水泥路,路做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不少。近年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群众的需求也相应产生变化,人大代表要做的事更多了,责任也更重了。”

  在走进投票站前,金其花已经想好了投票人选。“几位镇级代表候选人是同村人,对他们比较熟悉,也相信他们会尽心尽责为民办事。”金其花说,此前宅口村就通过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党员会议,对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她一定会用心行使好作为公民的权利,选出真正为民服务的好代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