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他们是见“疫”勇为的“荧光绿”

2021-12-27 14:08: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任旦雯

  他们中有上班族、个体户,也有全职主妇;他们中有党员,也有群众……一张张不同的面孔,却身着同样的荧光绿马甲。

  成立于去年9月的横店牧心志愿服务队,起初是协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横店中队在横店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一支队伍,随着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力量不断壮大,其服务也从交通领域延伸至抗疫一线。

  疫情下生意暂停,她换上“绿马甲”

  “嘀嘀嘀嘀……”23日早上6点,被闹钟从睡梦中唤醒的金晓燕不敢贪恋被窝的温暖,赶紧起床洗漱、吃早饭,随后骑上电动车出门。40分钟后,她抵达目的地——诸永高速横店出口核酸检测服务点,并迅速换上白色防护服和绿马甲,与一宿未合眼的志愿者换了班。

  金晓燕是横店镇路西村人,当天是她第6次到该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往年这个时候,她和丈夫总是忙着赶本地和周边县市的物资交流会。最近,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些物资交流会按下“暂停键”。“暂时做不了生意也不要紧,正好可以来服务点帮忙。”金晓燕乐观地说。

  为了配合交警部门严守高速出口,从12日开始,牧心志愿服务队以轮班换岗的方式,24小时值守在服务点,主要负责指导来东人员扫码、填写相关资料。

  “要24小时坚守在服务点,一开始有点担心报名人数不多。”牧心志愿服务队理事长张万青坦言。出乎她意料的是,“招募令”一发出,志愿者纷纷踊跃报名,比往常志愿服务还要热烈,即使有人临时有事无法到岗,也马上会有志愿者接上去。

  13日,金晓燕第一次到该服务点值守,“那天下高速的人很多,特别忙。”她的班次本来是16点到24点,但接班的志愿者身体不适,无法坚守岗位。金晓燕二话不说,继续站岗,直到天亮。

  一些年纪大的来东人员,在手机上填资料时容易出错,难免着急,金晓燕会耐心地指导他们。“大家都不容易,希望疫情快点结束,一切恢复正常。”金晓燕说。

  母女齐上阵,同当“守门人”

  23日,与金晓燕一起值守在服务点的还有家住禹东社区里坞小区的林冬园。

  林冬园是江西人,嫁到横店已有30多年。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成为牧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一线防疫工作辛苦又有风险,“说实话,一开始会有点怕,但总要有人做这些事情。”林冬园说,“能为横店出点力,我很开心。”

  林冬园的老伴之前在工地里摔伤,目前在家养伤,行动有些不便,但他非常支持林冬园当志愿者。“来这边就顾不上他了,只能用电饭煲烧个饭,让他配点冷菜吃。”林冬园说。

  受林冬园影响,她的女儿陈丽兰几个月前也加入服务队,常常在白天上完班后到服务点值夜班。“我女儿跟我说,她是党员,更要冲锋陷阵。”提起女儿,林冬园语带自豪。

  明知有风险,却向险处冲。12天来,牧心志愿者无畏寒风凛凛,不分白天黑夜,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温暖了这个冬天。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23日22点,我市境内各个高速出口核酸检测服务点全部撤除,牧心志愿者也圆满完成了此次防疫任务。站完最后一班岗的牧心志愿者,雀跃地整理物资准备撤离。即使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她们眼角的笑意。23点04分,张万青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我们胜利了!牧心的兄弟姐妹们,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截至23日22点,该服务队共有76人次参与诸永高速横店出口核酸检测服务点的值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