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念好“三字诀” 守牢“钱袋子” 东阳江镇全年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

2022-01-12 10:59: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近日,记者从东阳江镇政府了解到,2021年,该镇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通过念好“制、宣、防”三字诀,突出“快、全、细、准、实”工作作风,不断织密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实现全年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系全市唯一一个“零发案”镇街。

  念好“制”字诀

  建章立制推动反诈走深走实

  2021年,东阳江镇将“争创无诈东江”列入镇十大民生实事,制定了《2021年度东阳江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度东阳江镇各行政村反诈人民战争考核细则》,将反诈工作列为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的考核内容,要求全镇上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迅速落实,推动反诈工作有效开展。

  东阳江镇建立健全“宣传考核制”和“发案捆绑制”,由镇纪委牵头,每月对各行政村开展实地督查,考核内容包括主职干部落实反诈工作情况、村民反诈知晓率、村反诈宣传阵地建设等,并在每月工作例会上通报结果,发布督查整改交办单及时跟进,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念好“宣”字诀

  “一对一宣讲”实现全覆盖

  东阳江镇坚持将“一对一宣讲”作为反诈宣传最有效的手段,严格落实“不落一户,不少一人”。2021年,该镇组建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志愿者、公民警校精干讲师5支反诈队伍,通过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不间断地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推广反诈小程序“金钟罩”和反诈大使电话。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镇干部反诈宣讲470场、公民警校反诈宣讲510余场,开展“扫村式”宣传走访6轮,签订反诈宣传责任书1.3万余份,分发反诈宣传单2.2万余份。

  在全镇44辆保洁车上安装小喇叭,巡回播放反诈音频;组建民间反诈快板小组、歌唱小组,在全镇巡回演出30余场次;拍摄富有本土特色的反诈宣传视频《错位时空》;在辖区打造以横锦、八达为代表的8个无诈示范村落,因地制宜建设反诈主题长廊、反诈公园、反诈广场……近一年来,东阳江镇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推动反诈知识和反诈理念深植民心。

  结合辖区外出人口多的现状,东阳江镇梳理出一批长期外出人员,联合派出所和各村,以电话、短信、视频等形式开展“一对一宣讲”。

  念好“防”字诀

  严防死守护卫群众财产安全

  前段时间,东阳江镇一村民到银行贷款120万元,用于手机平台投资理财。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出问题后,第一时间报警处理,经确认,此为典型的“杀猪盘”骗局。这是该镇警银联动,成功制止群众上当受骗的一个案例。

  在前期做好反诈宣传的基础上,东阳江镇不断强化反诈预警系统敏感性、敏捷性,第一时间识别并拦截电信网络诈骗。针对无法及时落地查找的劝阻对象,依托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指挥调度民辅警、村干部、网格员按照就近原则开展“地毯式”排摸。2021年,该镇共成功阻止转账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通过应用反诈预警系统和实施人海战术,我镇2021年度的反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有了显著提升,全民反诈格局已初步形成。”东阳江镇镇长杜亮亮说,新的一年,东阳江镇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扎实做好反诈工作,守牢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