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30分钟城市公交圈 推进城乡公交“油改电” 公交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2022-01-13 08:46: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李越冰

  “新的公交车乘坐体验比以前好多了。”12日上午,家住千祥镇的村民马先生来到汽车东站,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他发现,以前“喝油”的公交车已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车厢还配备了电子导乘图、USB充电口等便民设施。

  2021年,借助“实施城乡公交提升,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民生实事的东风,市交投集团惠民公交有限公司全年更新了26辆新能源公交车,并打造了8条城区干线30分钟公交圈运行线路。作为我市其中一条乘坐人数最多的线路,公交1号线自然享受到了上述一系列“福利”。

  中午11:05分从始发站汽车客运东站发车,11:25分抵达终点站蒋店首末站(老西站),全程耗时20分钟。在以前,这个时间可能要翻倍。行驶时间的压缩,离不开前期的精心调研。“以公交1号线为例,在交警部门的支持下,我们逐一优化车辆途经所有路口的红绿灯信号配时。”市交投集团惠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卢伟锋说,这使得穿过闹市区的公交1号线能够实现从始发到抵达,高峰期平均耗时26分钟、平峰期19分钟,真正实现了30分钟城市公交圈。

  公交的更新和效率的升级不止于城市公交,城乡公交近年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城区市民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体验外,得益于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城乡公交“油改电”,我市大部分城乡公交班线均有新能源汽车的身影。“我们从2019年就开始逐批购入新能源汽车。跟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能减少50%左右,同时,新能源汽车无污染,噪音低,能耗小,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也大为提高。”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光生说,近日,新一批新能源汽车“到货”,这些新能源汽车将陆续投放到前往湖溪、溪口、黄田畈、南马等地的城乡公交班线上,进一步扩大城乡公交新能源汽车的服务范围。 

  此外,在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积极谋划下,城乡公交移动支付功能于2021年正式上线,困扰城乡公交的只支持现金支付、票价无科学依据的问题也终于得以破解。“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群众反映,希望城乡公交也能开发移动支付功能,这样就不用特意兑换零钱坐车了。”阮光生说,城乡公交移动支付功能支持支付宝在线扫码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城市公交的全程一票制,城乡公交实行的是梯形票价,即终点相同,但不同的地方上车,票价也会不同,而人工判断这一区间的票价,多少会产生主观偏差。城乡公交移动支付的上线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依托手机定位功能,系统能更精确地测算区间距离,并为票价提供科学依据,使得票价的生成更科学。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