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华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全面开展“红动八婺 扛旗强基”行动 为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提供组织保障

2022-01-17 09:08: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剑文 图片 包康轩

  1月14日上午,金华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高质量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开展“红动八婺 扛旗强基”行动,着力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升基层组织塑造变革能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为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楼琅坚、黄胜可、朱志杰、斯建民、方宪文、潘国东等市领导在东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这几年,金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明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护航大局更加有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同时也存在五个方面不足,即党建责任层层递减,组织形态与发展形态、治理形态不够耦合,党建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基层党员能力仍需加强。

  会议强调,要扛旗争先,变革重塑,筑牢红色根脉的稳固根基。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五个重塑五个示范”。思想重塑,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上示范争先;重塑组织体系,在发挥政治功能上示范争先;重塑干部队伍,在激发干事热情上示范争先;重塑治理体系,在推动善治久治上示范争先;重塑政治生态,在推进清廉建设上示范争先。

  会议强调,要守土负责,协同尽责,着力构建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体系格局。一要落实“四个一”,即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建现场会,每半年至少牵头一次专题研究,每年至少领办一个党建项目,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基层党建述职会。二要以“七张清单”为切入口,构建动态研判全链闭环的问题整改机制。三要以改革为牵引,数字赋能,实现“152”和“141”贯通。四要建立严管厚爱、减负提效的工作保障机制。五要完善突出日常、科学客观的考核评价体系。

  会议通报了金华市委《关于全面开展“红动八婺扛旗强基”行动,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意见》。义乌市、金义新区、东阳市,永康市西城街道、磐安县安文街道先后进行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楼琅坚以《扛旗争先勇毅前行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东阳样板》为题代表我市发言。他指出,要坚持扎根固盘,筑牢坚强有力的稳固平台。我市将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抓牢农村党组织这个核心,抓住村干部这个关键,抓好党员这个细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系统重塑,构建“党建+数字+治理”新模式。我市将以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为目标,守正创新、系统迭代,打造社会治理一站式解决平台,实施驻村干部专职化组团式管理,深化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提升。要坚持共创共享,走好“基层党建+共同富裕”新路子。我市将坚持点上示范,率先建成“一区、一镇、一村”共富单元,同时坚持面上推广,积极深化新时代“寀卢经验”,努力为全省的共同富裕贡献东阳元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