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会现场 | 以老带新共参政、“网红”博主进两会、自拍视频话两会……

2022-01-25 23:30:0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陈巧颖 孙新萍 胡媛

  以老带新共参政

  “换届之后,界别里有不少新委员,也有老委员,大家都简单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熟悉一下……”23日下午,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举行首场小组讨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既有履职多年的“老面孔”,也有不少“新面孔”加入,一些老委员主动担负起了为新委员“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在围绕市委书记楼琅坚的讲话精神和两个报告畅所欲言的同时,新委员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关注民生,同时希望老委员能传授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撰写提案,更好地履职。

  新老委员们表示,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与力量,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网红”博主进两会

  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出现了一张既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她叫沈旱俏,是横店的“网红”短视频博主,平时喜欢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以“东方不败”的网名发布搞笑视频,积累了大批粉丝,其中抖音粉丝数已超540万。

  首次当选市政协委员,沈旱俏深感荣幸。第一次走进两会这个神圣的政治场所,她特别关注与短视频产业相关的声音,还带来了打造短视频直播基地的提案。

  “东阳有多个直播基地,但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缺乏足够的影响力。”沈旱俏说,东阳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和建筑、木雕家具等特色产业,具备打造直播基地、组建专业队伍的条件和基础。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整合直播资源,打造大型专业短视频直播基地,使短视频和直播更好地为东阳发展助力。

  沈旱俏表示,今后她将多到横店景区和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场所拍摄,在短视频中融入东阳木雕、竹编等特色元素,向外推介东阳。

  “无形拐杖”添暖意

  24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列席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胡永清正拄着双拐,拾级而上进入会场,旁边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微笑着问他:“需要帮忙吗?”他微笑回答:“自己可以,谢谢。”

  胡永清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不便,平常靠支撑双拐走路。他说,这次参加两会,身边的人不时主动上前来帮他提包,乘坐电梯时也会主动让他先进出电梯……这些都是有温度的“无形拐杖”,让他心里暖意满满。

  “这一路行来,我切身感受到越来越浓厚的助残氛围,这也彰显了东阳日益提升的社会文明程度。”胡永清说,他将用好政协委员的身份,不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为改善残疾人群体的境遇、加快实现残健共同富裕积极建言,把东阳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美好。

  自拍视频话两会

  “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人看到东阳的两会怎么开,代表委员又是如何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的。”24日上午,从酒店坐上大巴车,前往东阳剧院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途中,工商联界政协委员韦甸斌不时举起手机,用镜头记录下一幕幕现场花絮。

  韦甸斌平时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并通过个人视频号分享。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他感到信心满满:“‘争先’‘落实’‘晾晒’这三个词让我印象深刻。现在各镇乡街道都在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周工作情况,让群众知道当地党政部门的工作目标、进度、成效,这种方式值得各个职能部门借鉴推广。”

  根据积累的素材,韦甸斌计划剪辑一段小视频,从一名普通政协委员的视角去观察市两会,呈现会场氛围、委员风采,“希望通过我的拍摄记录,为大家传递更多来自两会现场的声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