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重温党史故事 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2-01-29 09: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安琪

  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东阳,新思想生根发芽;1927年,中共东阳独立支部诞生……去年,《党史故事我来说》栏目的十几个宣讲短片,带许多市民重温了发生在东阳的红色故事。

  “我们特意组建了一支故事宣讲小分队,成员中既有党史工作者,又有党史爱好者,既有‘退而不休’的老干部,又有各领域跨界青年人,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鲜血液。”作为《党史故事我来说》栏目的策划人,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敬介绍,为增强故事代入感,宣讲平台从中共东阳历史馆搬到了革命遗址遗迹现场。

  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胡晨是该栏目的宣讲者之一,他在短片中宣讲了五四运动对东阳的影响。“从前对党史的了解只是浮于表面,当自己动手查阅资料、了解历史人物后,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仿佛就在眼前,也体会到了当时的艰难。”胡晨说。

  “每一次在策划内容时,都会有新的感悟。当自己去深入挖掘故事的细节,内心往往又被感动了一回。”张敬说,有了这份感动之后,她更迫切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党史,向先辈看齐。

  《党史故事我来说》栏目是我市致力于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而推出的宣传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讲员+党史故事”的表现形式,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利于传播。

  不仅如此,我市打造的“烽火岁月”红歌传唱、百岁党员姐妹花、“青蓝党员”说党史等优秀作品,通过“学习强国”APP、“东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东阳日报等平台刊发,线上线下同时发力,达到网络覆盖在哪里、党史理论学习就在哪里的效果。

  据了解,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铺开后,共有105个单位、2273个基层党组织、6.45万名党员参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相关链接

  去年,我市面向2273个基层党组织、6.45万名党员(包括全市流动党员、残疾党员和79名少数民族党员等特殊群体),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以电子书籍的形式发放《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覆盖面100%。与此同时,以文化大讲堂的形式举办党史学习主题报告会,分两批开展市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明确“周一夜学”集中学习党史,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西藏等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利用“周一夜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交流发言,党员干部以书面形式交流心得。除此之外,我市在市融媒体中心设立《党史故事我来说》《党史晨读》等专题专栏20余个,利用“歌画东阳”APP、“志在东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党史学习内容累计超335篇,组织创作微党课、微新闻、微视频。针对在外流动党员,我市开设网络课堂,以线上帮学等方式指导其自主学习。我市还明确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范畴,与换届选举、年终考核等挂钩,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