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回家的行囊丨在皖的东阳“工地诗人”楼云生:把诗和远方带回家

2022-01-29 08: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安琪

  随着春节临近,楼云生的心里越来越期待,“今年早点回家过年,空闲时间能与老家的‘诗人’们面对面好好交流一番。”

  楼云生的老家在歌山镇夏楼村,目前在安徽一建筑工地上从事工程管理工作。说起回家的行囊,他笑着说:“除了换洗的衣物,这台电脑是我最重要的行李了。”原来,楼云生有个与职业截然不同的爱好——写诗。今年62岁的他已经坚持写了41年的诗。

  “诗友群里布置了好几篇‘作业’,我还没完成,打算趁着春节假期赶紧补上。”说话间,楼云生从行李箱中掏出电脑开始构思,一言一行中,充满着他对诗歌的热爱。

  2018年东阳新诗盟刚成立时,楼云生就被朋友介绍进了新诗盟群。他惊喜地发现,这里居然有这么多爱好诗歌的朋友。虽然自己在外地,很少有机会参与线下活动,但能隔着屏幕与诗友们切磋交流,也算是他莫大的快乐了。“在这样一个爱好写诗的氛围里,我感觉到了不一样的温暖,也分享收获了诗歌创作以来从未有过的喜悦。”楼云生说,平时自己工作太忙,趁着假期可以多创作一些作品。

  写诗多年,楼云生多数时候是孤独的,直到遇到了这么多热爱诗歌的诗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楼云生已在网络上发表诗歌上千余首,还出版了《捣衣声声》等作品集。

  楼云生说,诗歌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便在工地里的工作又忙又累,他也没有因此放弃写诗,只要有空就会进行创作,可以说诗歌是他人生长久的“伴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