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周末放谈丨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

2022-01-29 10: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跃平

  鉴于当前杭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为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输入和传播,2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6号通告;昨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严控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有关事项又发出了通告。通告要求,要严控聚集性活动,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管理。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做好个人防护尤为必要,切不可放松。

  首先,务必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牢记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同时,非必要尽量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少串门、少走动、少外出,养成不随地吐痰、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关注自身健康,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药,特别是生病之后千万不要走街串户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最近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

  其次,要注意“人物同防”。春节临近,市民们正忙着置办年货。线下的大卖场、菜市场,线上的电商、网购平台等,都成了市民的“进货”渠道。“买买买”固然开心,但一定要做好防护和消毒,保证采购安全。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在取快递时保持距离,减少交谈。如果市民购买的快递来自境外疫情国家(地区),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普通快递,市民在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情况下,去室外通风环境下拆开快递,并根据物品情况采取科学的消毒措施。

  此外,市民一定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链食品,在购买时要关注冷链食品的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外出购物时,应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在商场内全程佩戴口罩,带好免洗手消毒液,尽可能走楼梯或乘坐扶梯。结账时,优先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

  只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注意“人物同防”,就会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大家便可安心过个祥和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