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学了,仍有娃收不了心 这份收心攻略家长请收好

2022-02-22 10:43: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上周,在经过了一个寒假的放松后,全市中小学生终于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然而,开学后,仍然有孩子对于新学期并不适应,整个状态也好像仍处于寒假模式中。

  “尽管开学这周我家娃只正正经经地上了两天学,但我感觉他完全不在状态,上学两天了,他每天依然是不到晚上10点半不睡觉,第二天叫他起来上学都非常困难。”市民胡女士的儿子桃桃上小学一年级,寒假里习惯晚睡晚起的他,把这种状态带进了新学期,这让胡女士异常焦急。

  与桃桃一样,上小学五年级的多多在新学期中也有些“摸不着北”。多多妈妈说,多多的精力明显差了不少,叫他在家中的学习桌前看会课外书,就开始打哈欠,一副没有精神的样子,“老师也向我反映,新学期多多上课注意力不太集中,让我这两天要早点让他上床休息。”

  谈到“收心”问题,拥有心理健康教育A证的市外国语小学心理教师蔡倩指出:“孩子开学后仍然没有‘收心’,说明孩子自律不足,也说明家庭教育出了些问题,起码家长在放假时缺乏对孩子应有的规则教育。”

  蔡倩认为,如果家长在开学后这段时间发现孩子依旧“心散”,则需要亡羊补牢式的“收心”,建议从以下三个方向引导孩子: 

  一要紧抓学习态度。新学期开始,家长要在家多与孩子聊聊新学期的学习目标,给予适当的引导。比如看多少本书、跳多少下绳、喜爱的文艺体项目实现怎样的突破等,并多表扬孩子上学期和在寒假期间的优点与努力。 

  此外,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各类艺术展览,比如市美术馆正在举办的“东阳五子”书画展;还可以引导他们多关注国家社会重大事件,如冬奥会中国体育健儿展示出来的拼搏奋斗的正能量,以及赛中和赛后激动人心的细节,这些能很好地触发孩子向上拼搏的斗志和精神。

  二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一方面要帮助孩子及时调整作息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假期晚睡晚起的孩子,可能在刚开学时会感觉睡眠不足,但通常两三天到一个星期,孩子就可适应。 

  另一方面,家长在帮助孩子制定了可操作的学习计划后,要尽量陪着孩子把决心落实到学习计划上,比如画多少幅画、学唱几首歌、看多少本课外书、做体育锻炼项目等。若孩子没有达成计划目标时,家长不要责骂,而要坚持过程导向,表扬孩子的努力和进步,找出问题和解决方法,让孩子有继续追求进步的动力。 

  三要做到尊重与要求相结合。家长既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以表扬为主;也要提出合适的要求,如认真学习是学生的基本责任,孩子如果做不到,就要严格管教不能纵容。只要孩子有追求,即使和家长的期望有距离,大多数时候家长仍要给予孩子尊重和表扬,鼓励孩子去实现自己的各项目标。 

  最后,教育孩子需多方面努力,不是单靠某一方就能成功,家庭与学校间的互动很重要。家长要注意多和老师沟通,把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告诉老师,让老师心里有数,老师给予的合理反馈同样能帮助孩子在新学期中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