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献血达人厉兴阳 帮助他人不止步

2022-02-23 15:10:1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春节期间,佐村镇香溪村2位村民登记了遗体(组织)及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此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在这背后,少不了厉兴阳的大力引导和动捐。

  出生于1974年的厉兴阳是香溪村出了名的热心人。从2010年至今,厉兴阳累计献血量达12400毫升,将近3个正常成年人体内血液总含量,足够挽回十多名失血者的生命。2015年1月,他开始尝试捐献血小板,目前共捐献血小板28次,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响应了无偿献血事业。2020年7月,他又在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者。

  在自己做好事的同时,厉兴阳还积极带动身边的人。“捐献遗体的村民一位是我的邻居楼金龙,另一位是我的表哥,平时他们就热心做好事。”厉兴阳说。他的表妹在杭州一家医院的急诊上班,偶然说起大学时上解剖课,“大体老师”大多是人们自愿捐赠的遗体。听到这事后,厉兴阳便萌生了遗体捐献的想法:“我女儿也是学医的,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死后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很有意义。”

  十多年来,厉兴阳曾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已经被他当成了一种责任和使命。“一想到我的血液可以在紧急关头挽救他人的生命,就感觉很暖心。既能帮助别人又不会损害自身,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第一次献血的场景,厉兴阳还记得很清楚。偶然的机会下,他尝试着走上了献血车。当针头扎进皮肤,深红的血液缓缓流出时,厉兴阳深深地感觉自己是被需要的。2015年,献血站的医生说他的血小板计数好、质量好,捐献血小板一样能帮助人。从那以后,厉兴阳不仅献全血,还开始献血小板。

  厉兴阳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印象里奶奶经常帮助别人,也时常教导我要帮助别人。”他说。以前遇到来村里做买卖的生意人,即使自己还没吃饭,奶奶也会把米饭让给陌生人先吃。受奶奶的影响,厉兴阳曾帮助过很多人:14岁时,看到小男孩的自行车掉进河里,他不顾自身安危,想尽办法取回了自行车;平时在村里碰上老人独自拉车,他总会在后面推上一把,或者干脆帮忙将重物送到老人家里……

  “我帮助了别人,在困难的时候也获得了别人的帮助。”2020年10月,厉兴阳家突遭变故,妻子遭遇车祸,生活不能自理。一年多来,他每天在家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还自己动手制作了一系列的康复器材,帮妻子做康复训练。为了维持生计,他接受村里的安排成了保洁员。在他的努力下,干净整洁的环境受到了不少村民的认可。“我会尽全力做好保洁工作,用实际行动来回馈大家的照顾。”

  虽然自己的生活暂时遇到困难,但厉兴阳依然不忘奉献爱心。“平时看到水滴筹的链接,总会忍不住捐上一点,虽然不多也是一份心意。”他说,眼下两个女儿还在上学,生活开支不小,他肩上的责任很重,但他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老婆慢慢好起来了,手头宽裕的时候我还想资助孤儿,去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