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弘扬雷锋精神 助创文明城市 东阳市成立志愿关爱社会联盟

2022-03-04 11:02: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安琪

  雷锋,一个让人倍感亲切的名字;雷锋精神,一股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春意融融的东城,到处涌动着爱的暖流。一个个以雷锋为榜样的志愿服务团体,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三乡大地。

  明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回馈默默付出的众多志愿者,我市17家爱心单位组成志愿关爱社会联盟,志愿者可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消费券等,让爱双向“循环”。

  “我宣布,东阳市志愿关爱社会联盟正式成立!”3日上午,随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旭萍的话音落下,我市首批爱心单位、商家组成志愿关爱社会联盟,为我市全民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添一份力。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交投创享新能源服务中心,举行市全民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暨志愿关爱社会联盟成立仪式。仪式上,中国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志愿者代表虞向红上台宣读了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倡导志愿者积极发挥力量,做文明的宣传员、战斗员和传递员。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市有近24万名志愿者。如果说志愿者是文明的践行者,那17家志愿关爱社会联盟单位、商家就是文明的传递者。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关爱志愿者们,传递和弘扬志愿精神。

  一张洗车券、一份餐点、一份礼品……市志愿关爱社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涉及多个行业与领域,包括市交投集团创享公司、中国移动东阳分公司、沙家浜酒店等17家爱心单位,他们纷纷拿出实打实的产品(商品),让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后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在我们能力范围内提供一个场所,让有需要的人冬天喝上热水,夏天可以避暑。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为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是我们的荣幸。”作为此次签约的商家之一,市交投集团创享公司副总经理姜艳玲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定期举办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不断促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同时也会发动更多的爱心商家、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关爱社会联盟中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抓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现有7大志愿服务联盟、100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志愿红”已成为东阳最美的底色。

  9位身边“活雷锋”代表接受鲜花致意

  3日上午,在市全民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暨志愿关爱社会联盟成立仪式上,9位身边“活雷锋”代表上台,接受了鲜花致意。

  活动现场,努力打造“幸福蜗居”的困难群众贴心人虞向红,宣扬环保理念开展“捡计划”的周海阳,参加180多次救援任务的朱幸安,多年来致力于爱心助学的陈书文等身边“活雷锋”代表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展板进行展示,吸引了不少来往的市民驻足观看。

  “这束鲜花,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会以身作则,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具体化、生活化,让雷锋精神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身边“活雷锋”代表,志愿者吴坚强感慨良多。他深耕公益17年,曾获得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最美浙江人、浙江省个人二等功、东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在吴坚强看来,从去敬老院开展敬老帮扶、捡拾垃圾,到无偿献血、邻里帮扶、社会救援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民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公交车上让座、扶老人过马路等。”吴坚强说,学雷锋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就像《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中唱的,他将发挥“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去哪里,起到带头引领的作用,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共建网络文明 助力城市创文

  我市聘请网络文明宣传大使

  3日上午,在市全民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暨志愿关爱社会联盟成立仪式上,我市第一批网络文明宣传大使收到了由市委宣传部(网信办)颁发的聘书。

  这10名宣传大使来自我市各行各业,他们中有“90后”政协委员、教师、律师,也有抖音达人、属地自媒体,他们的账号在抖音、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都有较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34岁的王会亚在横店生活了近17年,已然是一名新东阳人。目前,他的抖音账号“横店西门吹雪”拥有850万粉丝,每次更新短视频都会吸引大量粉丝关注、评论。“我将策划一些话题,通过短视频和粉丝们进行分享,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王会亚说,网络文明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弘扬助人为乐,还是倡导“光瓶行动”“绿色出行”等环保理念,都有助于文明城市的创建。

  据悉,每名网络文明宣传大使将围绕自己擅长的领域,通过开设话题、创作短视频、网络直播、线下公益等形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正能量网络达人的作用,拓展网络文明、社会公益、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载体。“我们将团结更多的网络力量,征集更多的好创意、好点子,让更多网民线上线下参与文明建设。”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爱心兑换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我从2009年就开始做志愿者了,参与了五水共治等行动的义务监督工作……”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现场,年过七旬的志愿者王继雷拿出自己当年的志愿者证咨询兑换事宜,同为志愿者的马丽红接过他的手机,耐心地为老人操作演示签到流程和兑换方式。

  洗车服务、餐饮消费、法律咨询……一项项关爱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项内容的背后,都是爱心商家实打实的付出。

  爱心联盟工作人员白小琴初中时就开始做志愿者,从深圳嫁到东阳后,于2008年加入爱心联盟。“积分兑换活动激发了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可以说是爱心商家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白小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志愿者可带手机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B幢2楼)进行登记和积分兑换。志愿者今年累积在“志愿浙江”账号中的积分可用来兑换消费券等,享受各大商家专门为志愿者提供的优惠折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