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向身边的“雷锋们”致敬

2022-03-07 08:58: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昊非 王潇 通讯员 杜明华 陈云 通讯员 吴希腾 陈奕静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虞向红

  抢修冲锋在前 奉献不遗余力

f50bb6b2-3084-03bf-f31a-72b7fd985f42.jpg

  日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东阳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党支部副书记虞向红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皮肤黝黑是虞向红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笑着说:“可能家里基因就不白吧。”一句玩笑话难掩20多年户外电力工作的艰辛。

  作为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所长、国网浙江电力(东阳)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虞向红始终扎根电力服务第一线,把“多做对百姓有益的事”当成自己的人生信条,是同事们公认的“压舱石”,“有困难,找向红”是大家的共识,“有任务,我先上”是虞向红的“口头禅”。先后获得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国家电网公司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虞向红犹如一面旗帜,牢牢插在抢险攻坚、开拓创新和公益慈善服务工作最前沿。

  他以百姓心为心甘于奉献。2008年抗冰灾,他带领“突击队”在山区抢修现场连续奋战20个日夜,重新点亮5000多户山区居民的家;2019年台风“利奇马”来袭,他主动请缨,带队赶赴台州玉环抢修第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圆满完成抗台抢险任务;2020年以来,他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电力保供、义卖助农等现场。牛年除夕,为解决防疫隔离点单独供暖问题,他带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连续奋战,终于赶在春晚开始前完成送电工作,自己却没能赶上家里的年夜饭。在扎根岗位服务社会工作中,他解决了20余项配电技术和生产难题,主持了50多个技术攻关和革新项目,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成了国家电网公司人才专家。

  他以善心善行践行大爱。2016年起,他牵头打造“幸福蜗居——解决低保残疾人住房安全问题”助残项目,先后筹集资金物资800余万元,为近200户困难残疾人改善危房、改造室内照明线路。在他的感召下,参与到“幸福蜗居”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累计志愿服务逾2067人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69岁的盲人老奶奶“蜗居”变新居,实现了“安居梦”;13岁的孤儿重建家园,完成了孩子父亲临终前的心愿;对老党员家的屋顶进行了修缮,不再受漏雨之苦;贫困学子重塑信心考上了浙大………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虞向红跨越千里,将“幸福蜗居”模式带到四川省南江县,并感召身边人资助南江县30名学子直至高中毕业,用心点亮更多幸福之家。

  “我是共产党员,有生之年,我想多做对社会和老百姓有益的事。”这就是虞向红,过去扛枪保家卫国,现在投身电力事业,奋战在服务群众第一线,让胸前的党徽持续发光发热。

  “金华好人”张立明

  以身垂范做大全村敬老事业

7dd5931f-e9ea-5bae-6afd-f9d36f4564c6.jpg

  日前,金华发布了2022年1月“金华好人榜”名单,湖溪镇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明上榜。

  张立明出生于1964年,是湖溪镇镇西村人。多年来,他始终恪守着赤子情怀,不仅对家里人关怀备至,对村里的老人也同样照顾,践行尊老爱老的优秀美德。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风尚。

  张立明的父母生育兄弟姐妹六个,他深知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对父母特别孝敬。如今其父母皆已八旬,长期需要照顾。其父亲因身体原因经常大小便失禁,有时弄得满床都是,张立明与妻子从不嫌弃,仔细地给父亲擦洗身体,更换衣物,平时为父母泡脚、剪指甲,老人的房间常年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镇西村有800多户2100多人,其中,老年人约680人。对村里的老人,张立明也似亲人一般对待。从2006年开始,张立明每年重阳节都会捐出5万多元,为全村老年人送温暖,逢年过节还常去走访老弱病残的困难户,给他们送去帮助,张立明先后为敬老爱老助老捐资60多万元。村里老人需要帮助时,他都会伸出温暖之手;村里老人需要倾诉时,他都会耐心倾听;老年节欢聚时,他都会为老人端茶递水。“村里的老人,都是我的亲人,要用真心去对待他们。”张立明说,做点好事算不得什么,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如今我办厂有了点收益,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我要从自身做起,一辈子为村里老年人做点事。”

  2011年担任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后,张立明的敬老事业越做越大。每年重阳节,镇西村都要举办大型的庆祝活动,张立明带头捐赠礼品,村两委也赠送给每位老人一份节日礼品。近十年,张立明出资20多万元操办了4次“敬老宴”,还举办了祝寿会和文艺演出。平时,他也会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为老人包汤圆、剪指甲、打扫卫生等。

  2014年9月1日,张立明带领村两委创办的镇西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开始运行,除镇西村老人外,还有周边8个自然村的老人、社会残疾人等128人接受该中心的服务。创办7多年来,接受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服务质量越来越好,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越来越浓,仅去年,党员和群众就为老人捐款达18万元,各种蔬菜2000多斤。

  同时,张立明还支持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村里成立了老年气排球队、老年排舞队、老年象棋队、老年合唱队等,长年开展活动。市老年人气排球现场赛在镇西村举行,镇西村还被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评为“小康型老年体育示范村”。现如今,镇西村老年人生活开心,敬老爱老助老在镇西村蔚然成风。

  “君子入则孝”,张立明用多年的实际行动,证明尊老爱老不是光鲜的标语与口号,赢得了干部群众和亲朋好友的称道,塑造了一个“现代孝星”的典范。

  全省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单南平

  用心呵护“夕阳红” 争为百姓干实事

20c76a3b-5bb0-3e6d-7db9-9d71ececdd85.jpg

  日前,城东街道单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南平被授予“全省敬老养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自2005年担任村干部以来,单南平始终秉持着为百姓干实事的信念,以满腔的热情,在敬老爱老助老事业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单良村60岁以上老人共32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5%,其中不乏一些空巢和孤寡老人。为解决好老人们的生活照料和生活慰籍问题,单南平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先后建成了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医疗卫生服务站、文化礼堂等一系列为老年人服务的基础设施。为了让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更好地运行,他先后总计捐款3万余元,不断优化老年人的安居环境。

  “乐于助人”是村民们对单南平的一致评价。虽然村里事情繁多,但单南平坚持抽出时间,走访看望孤寡老人,陪老人聊天解闷,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遇到恶劣天气,他会挨家挨户上门告知独居老人、危房户做好安全措施,晚上则打着手电筒在村内进行巡查。为了让老人们“足不出村”就能办好事务,村内的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了存取款、办证、医疗、交水电费等一系列事务代办服务。“我们村干部和网格员没有其他的办公室,每天就坐在便民服务中心里,村民们一上门,我们立刻给他们解决问题。”单南平说。

  考虑到村里老年人居多,为排解老人的孤独感、失落感,村里建立了老年电视大学播放厅,老人们有空就坐在一起,一边学习健康养生知识,一边话家常。单南平说,村里还有大鼓队、腰鼓队、舞蹈队、民乐队等10支文体队伍,经常开展文艺表演,为老人们带来欢声笑语。

  单南平表示,接下来,村里会继续完善各方面的老年服务设施,他也不会停止服务老人的脚步,将继续为老人做好更多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