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梦外滩打造传颂红色经典集聚地 上海永安里44号的故事在这里“重现”

2022-03-07 10:04: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为纪念周恩来124周年诞辰,4日,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联合浙江横店影视城梦外滩度假区在梦外滩举办了红色经典传颂地落成暨《周恩来在“永安里”场景复原展》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0307100346.jpg

  据了解,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是由周恩来侄子周尔鎏先生和周尔鎏之女周蓉女士发起的公益组织,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群体,培育青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志在四方”的价值观和国际视野。

  开幕式上,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蓉代表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宣布,将在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争创浙江首个“周恩来班”。与此同时,横店梦外滩度假区也将为上海相关高校提供“社会实践基地”,双方还联合发起举办“红色经典研学”作文和手机摄影征集大赛等活动。

  永安里44号

  是革命岁月里曾被掩盖的秘密

微信图片_20220307100349.jpg

  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1953弄永安里44号,因保密要求曾一度鲜为人知。1931年5月的一个深夜,周恩来乔装打扮成商人,敲响了永安里44号的门。由于曾负责党内情报保卫工作的顾顺章被捕后叛变,致使当时上海等地的地下党机构几乎完全被摧毁,多人被捕杀。周恩来夫妇被迫转移到永安里44号周恩来二伯父周贻康的家中,经历了他们革命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之一。

  2008年,经多方考证确认,永安里44号曾是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的一个秘密地点。这里从1927年到1931年一直作为当时我党的秘密活动点,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2009年,虹口区政府将永安里44号正式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同志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2014年,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这栋保护完好的建筑已被列入《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和“上海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时隔90多年

  永安里44号“再现”横店

微信图片_20220307100351.jpg

  在永安里44号生活的日子,周恩来生前回忆时曾描述为“休戚相关、生死与共、内紧外松、其乐融融”。对周家人来说,永安里不仅仅是一个纪念地,更是承载着周家在危难时刻生死与共的家国情怀。

  时隔90多年,横店梦外滩度假区在石库门内局部复原了永安里44号场景,并联合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在此举办了《周恩来在“永安里”场景复原展》。“永安里”场景复原展以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提供的有关永安里44号的历史记忆、文物史料为基础,以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周尔鎏先生所著的《我的七爸周恩来》为主线,讲述了周恩来1931年在“永安里”的故事,设置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研学空间和阅读专区、纪念周恩来诞辰学生书法作品临展、红色经典主题电影海报展等区域。在同期举办的《我的七爸周恩来》读书分享会及赠书仪式上,周蓉深情解读了父亲的著作《我的七爸周恩来》,并娓娓讲述了永安里的故事。受邀出席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也在读书会上分享了高校创建“周恩来学习社”的经验。

  横店影视城

  着力打造传颂红色经典的集聚地

  横店影视城董事长兼总经理桑小庆表示,永安里是周恩来在上海革命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地方。横店梦外滩也是一个传颂红色经典的集聚地。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与横店影视城梦外滩度假区的合作,以伟人精神和红色文化为纽带,促进了上海与浙江红色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了两地青少年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让更多青少年学子触摸到伟人和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造出来的红色精神与民族之魂,有利于推进红色经典文化的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