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在阳光下执法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锻造“清廉执法”铁军

2022-03-07 10:24:1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通讯员 陈璞

  “每一位基层执法人员,都要秉持‘阳光执法’,办案流程规范透明,时刻牢记‘清廉’二字……”近日,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的廉政警示教育讲座上,该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案例,为全体执法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近年来,为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执法清廉、作风优良的综合执法队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队伍建设、树立清廉家风为抓手,着力锻造“清廉执法”铁军,全面筑牢清廉执法“防火墙”。

  强基础、定制度 规范权力阳光运行

  为确保权力阳光运行,该局在每个执法中队设立执法指挥室,同时组建“空中巡查专员”队伍,全天候紧盯辖区各路监控,主动发现各类问题。

  “利用全市7000余路监控和最新投入使用的8架无人机实行‘空中执法’,有助于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追根溯源。实时录像一方面可以提升办案效率,另一方面也对执法人员阳光规范办案有所约束。”该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执法要阳光,办案也得规范透明。为此,该局积极推行一般程序案件全部网上办,实现录入、管理、监督、考评、卷宗形成的全流程线上办案模式。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该局还出台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试行)》,细化了处罚标准,约束了自由裁量范围,确保行政处罚公平公正。

  重培训、树形象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为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年都会举办执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局执法干部分批进行封闭式、脱产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队列训练、综合行政执法统一目录、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解读、自我防卫技能等方面。

  去年以来,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廉政书画比赛、党建征文、百名年轻队员主题微党课等载体丰富的“红色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局干部讲政治、树廉洁、勇担当的决心和信心。

  亮家风、倡清廉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我家的家训中有这样的几个词:勤劳、孝顺、友善、廉洁、守法。我会努力做好这几点,严格要求自己。”日前,该局青年宣讲团开展了一次以“发挥青年表率、弘扬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分享了一个个家庭廉政小故事,互相交流心得。

  据了解,该局成立了“家访小组”,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全覆盖”的家访活动,把组织的关爱、集体的温暖和廉政之风送入执法干部家中。在家访谈话过程中,积极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发挥家庭监督、社区监督的作用,排查廉洁隐患,促进干部廉洁执法。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动员家属监督等举措,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该局干部队伍作风、工作质效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

  在筑牢思想防线的基础上,该局还深入排查廉政风险,进一步细化梳理风险点,始终把正风肃纪抓在手上,盯紧重点人、重点处、重点事,对违反机关效能、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积极开展拆违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打造“清廉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