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籍教授胡海岚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2022-03-08 08:55:3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10位杰出女性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岚位列其中。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工作组织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其表彰对象均是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

  胡海岚祖籍东阳,北京大学毕业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冷泉港实验室学习、工作多年,2008年回国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5年加入浙江大学,现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

  回国后,她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社会竞争中“胜利者效应”的脑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从分子、细胞和系统等多层面对抑郁症这一重大疾病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阐释,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她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中国科研在国际上发声,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胡海岚被授予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