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商人热心援助 接在乌同胞“回家”

2022-03-08 09:03: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波兰时间3月4日凌晨4点,三四十名中国籍留学生乘坐的大巴抵达华沙。将所有人安顿好后,志愿者们才去休息……”近日,身处东阳隔离酒店的波兰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东阳商人王阳军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出生于1974年的王阳军,是城东街道斯村人。199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前往意大利、克罗地亚、波兰等欧洲国家经商。2008年至今,他一直在波兰第四大城市弗罗茨瓦夫从事连锁超市生意。

  俄乌爆发冲突后,乌克兰航班停飞,每日都有许多旅乌侨胞、留学生通过陆路通道,从乌克兰撤离,前往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周边国家。“商会在2月26日发布了救援公告,会员们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旅乌侨胞、留学生提供免费接送和生活帮助。最早是在波乌边境城市设立了5个救援服务点,现在已经增加至8个了,另外还在华沙设立了服务总部。”王阳军说。为了方便接更多的侨胞,商会还专门租用了一辆大巴车。

  据王阳军介绍,早在2月25日,波兰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杜建勇便召集核心成员,提议发起救援行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次日救援公告一经发出,便被当地媒体广泛传播报道,反响热烈。“因为家中临时有事,我乘坐了2月16日的航班回国,当时正在天津隔离。”王阳军说,虽然身处国内,但他一直与商会保持沟通,与杜建勇一起统筹调度。接到求助电话后,他们会按照距离的远近分配边境服务站的志愿者,前往边境、火车站等接回旅乌侨胞、留学生。

  2月27日,边境救援服务点接待了第一批旅乌侨胞余先生一家三口。余先生来自甘肃,2月24日晚从基辅自驾前往波兰,离边境检查站6.8公里时,由于车辆太多,这段路驾驶了近48小时。2月28日晚,因为火车晚点,志愿者章孟海在零下5℃的气温下等了近15个小时,最终顺利接回4名留学生……

  与此同时,王阳军也一直在忙碌着。他随时与志愿者们保持沟通,了解旅乌侨胞、留学生的情况,并将这些经历一一记录下来。王阳军说:“据这两天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同胞从乌克兰撤离。因为精神高度紧张,很多人可能会忘了携带证件、食物、饮用水等物品。分享成功撤离人员的经历,列出注意事项,可以为大家提供借鉴。”

  王阳军说,最让他感到揪心的,是商会接回的年轻留学生们。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4岁,在防空警报的轰鸣声中,步行了七八个小时才走到火车站。“撤离的路途并不顺利,大概要花上两天三夜的时间,很多孩子直到坐上志愿者的车才略微放松下来。突然经历了这些事情,孩子们的心理也需要疗伤。后续除了给他们提供生活帮助外,商会也会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心理咨询。”

  3月2日,商会租用大巴车,将各个边境服务站陆续接到的留学生,统一转移至华沙总部。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华沙总部的商会会员特地准备了一顿营养丰富的自助餐。“15公斤红烧肉、10公斤卤牛肉、5公斤红烧虾,还有水饺和蔬菜……”一大早,商会会员们就忙开了。“餐厅”就设在执行会长杜建勇的商铺内,大家一起动手添置了桌椅。“当晚10点多,留学生们一到,就吃上了热乎乎的中国菜。”

  波兰浙江商会成立于2019年11月,王阳军是联合创始人之一。2020年国内出现疫情,商会曾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近百万份抗疫物资。一直以来,商会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义诊、送中药上门等公益慈善活动。“商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团结浙江籍侨胞的力量,为同胞们提供生活帮助,坚持不懈地去做慈善、做公益,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王阳军说。

  目前,商会已发动了上百名志愿者,帮助了300多位旅乌侨胞、留学生。连日来,华沙周边的宾馆酒店全部爆满,志愿者们不得不花高价,千方百计地寻找当地民宿,解决同胞住宿问题。“商会华沙总部周边我们安排了近200个房间,商会群里大家都踊跃‘接龙’,将自己家里空余的房间腾出来以备不时之需。”王阳军表示,接下来可能还会接到更多同胞的求助电话,无论多晚,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将他们接回并安顿好。“其实不只我们,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各个华侨团体都在努力帮助撤侨,大家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