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国字号”科普基地落户吴宁一中 是全国13个入选基地中唯一一个中学基地

2022-03-08 09:06: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周大刚 徐贤彬

  日前,2021年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评审结果出炉,吴宁一中成功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国13个入选基地中,唯一一个中学基地。

  作为中国STEAM项目的种子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教育机器人教学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考点,吴宁一中一贯倡导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探究科学。在该校科创中心机器人教室内,记者看到,在校智能机器人社团老师张钢强的指导下,学生们两人一组,正在为来自日本的机器人“Pepper”设计各种有趣的程序。

  在为“Pepper”设定好了程序后,同学们开始和它愉快地交流起来。“跳个舞吧。”有同学笑着对“Pepper”说,于是,机器人“大方”地舞动起来,动作自然得像一位亲切的朋友。“介绍一下学校吧。”“Pepper”又开始侃侃而谈,将学校介绍得一清二楚。

  学生们能够熟练地运用软件,和“Pepper”开心地玩耍,离不开学校对科普教育的重视,以及“智能机器人”社团课程常态化开展。同时,该校还批量引进“程小奔”机器人,不断推进“智能机器人”社团课程常态化开展。

  此外,为提升科普教育的高度,学校还聘请了北师大博士生导师斯白露为科普教育导师、智能机器人社团顾问。斯白露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他长期在机器人和脑科学的交叉前沿开展创新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在类脑机器人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以高水平专家为导师、顾问,把准了吴宁一中科普教育的方向,大大提升了教育起点的高度。在雄厚的师资力量加持下,学校组建师生团队参加各级机器人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全国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竞赛中,该校学生最高荣获过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竞赛中,有17人次获一等奖;在金华市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竞赛中,有18人次获一等奖。该校智能机器人社团被评为省优秀学校社团,胡声洪老师被评为省学校社团优秀指导教师。

  除了专家引领,提升高度外,吴宁一中还面向全体学生,通过专家讲座、新父母课堂等形式,不断拓宽科普教育的广度。2020年,该校邀请了“两弹一星”亲历者、科学家王鼎光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武明,分别为学生作了国防知识科普讲座和地球构造的科普教育。

  评下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让该校校长徐海金颇为振奋。他表示,本学期,省教育厅启动了“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活动,是省域层面落实“双减”,打造德育和科普为主的综合育人课程的一项具体措施,“作为学校科普教育的重要一环,吴宁一中将继续发挥智能机器人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坚决落实‘双减’,不断为青少年科普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